国际文化大观园——法国电影的传统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1-11-08 作者:陈俊凝、马天晨 摄影:王雨 审核:王亚男 浏览次数:315

  为积极服务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培养具有文化自信、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11月6日,第八届“国际文化大观园”系列讲座第一期《法国电影的传统与创新》于南教楼106举行。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李小华老师主讲,俄语语言文学系党支部书记林超老师主持,院长毛浩然教授、副院长孙大满教授、俄语语言文学系主任赵婷廷副教授出席,全校100余名学生参加。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主要讲述法国电影的历史发展历程和发展中的创新。李小华老师以图文结合方式,全方位介绍了法国电影的发展及特点。她向大家展示了法国早期电影《火车进站》及《婴儿的午餐》,将其与时下流行的短视频对比,现场师生积极互动,气氛活跃。随后,她讲述了法国电影先驱卢米埃尔兄弟和梅里埃的电影理念及代表作品,引出法国电影“真实还是虚构”“日常还是奇观”的两大追问,展示出法国电影追求真实、日常化的特点,并通过播放《大幻影》《游戏规则》《四百击》等电影片段,展示了法国不同流派电影的共性和差别。最后,李小华老师总结了法国电影“政策与立法+双电影院线+全民电影人”的特殊支持体系,并将其与中国电影对比,她提到:“我们在电影里旁观了别人的人生,也收获了自己生活的勇气。这就是电影的魅力所在。”李老师的独特见解引发大家对电影发展的思考。

李小华老师讲述法国电影文化

  讲座后,院长毛浩然教授发表讲话。毛浩然院长对“国际文化大观园”系列讲座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建议。毛浩然院长指出,正是电影的多样性和多元性,造就了电影的可能性,而电影的多样不同其实也体现了人们心境的多样性,希望同学们要保持“童心”,学会为自己按下心灵的暂停键,拥有好的心境。

毛浩然院长讲话

  本次讲座增强了学生对法国电影文化的了解,对培养学生全球化意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产生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