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师生党员公文写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王钰鑫 侯梦琪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300


第一讲公文写作专题培训现场 王钰鑫摄

第二讲公文写作专题培训现场 王钰鑫摄

郭文书记进行公文写作专题讲座 王钰鑫摄

张永宁书记致辞 王钰鑫摄


近日,外国语学院党委举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系列公文写作专题培训,此次培训邀请海空学院党委书记郭文主讲,专题讲座共分为两讲,为期两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党委副书记副书记邹维忠,外国语学院与海空学院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

在第一讲中,郭文从公文的起源出发,从公文历史演变与基本概念、公文格式、文种知识与文种辨析及公文拟稿等方面展开。郭文介绍了高校常用的决议、决定、意见、通知、通报等十种公文种类及其特点,并结合文种选用时经常出现的错误,对公文文种间的异同点进行辨析。

在公文拟稿的基本要求及起草格式要求方面,郭文指出,公文拟稿要求公文观点必须正确,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贯彻上级指示的公文要富于创造性,同时要讲究逻辑和词章,要求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郭文从公文的结构强调了公文写作需要把好公文抬头关,把好公文结构关,把好政治问题关,把好法律法规关,把好学校政策关,把好内容文字关,把好附件资料关。

在第二讲中,郭文从公文行文方式,公文形成过程以及公文处理程序规范等多个方面进行公文写作的培训与讲解,并就决议、决定、命令、函等多种公文形式进行分类,在场各位积极回答与交流,培训过程十分轻松热烈。他强调,在进行公文写作时一定要注意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品德素质、业务素质、能力素质、心理素质以及能力素质,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在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高的水平去服务建设自己的事业。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培训学习,切实提高两学院老师的公文写作水平,希望学院之间能够在党史学习教育、新闻宣传等多方面切实加强交流与学习,提升两个学院的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

本次公文写作专题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培训结合学校常用的公文实例,生动形象地为大家展示了公文写作的严谨,有助于参会人员更好地掌握公文写作技巧,提升日常工作效率,有序衔接工作,更好地规范公文写作和事务处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