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校友面对面”第三期——校友尹瑞军讲述求职面试的学问

发布时间:2020-11-11 作者:彭丽媛 张梓萌 摄影:李文慧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305

111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校友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三期在综合楼A405室举行。本次分享主题为“奔赴职场前,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英语专业2013届毕业生尹瑞军担任主讲人,外国语学院学生参加。

主讲人尹瑞军 李文慧 摄

尹瑞军围绕 “职业规划、锚定方向”,通过“你了解自己吗”的现场互动突出认识自己内心的重要性,向同学们展示职业规划的定义,通过三环理论,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和职业锚测评个人的职业与人格的联系。针对面试官问的职业规划问题,尹瑞军建议从“自己想要什么”、“描述职业目标”和“做出组织承诺”三个方面展示个人的态度和动机。尹瑞军强调,了解自己的兴趣和性格,对今后职业的规划有着巨大的作用。

关于“职场素养,自我优化”,尹瑞军从职场化素养的角度切入,即职业化素养、职业化规范、职业化技能,求职者应树立正确职场化概念,摆正职场心态,养成高效能习惯。同时,他用需求的五个层次强调要注重自己内心的动力,反思对现有的目标自身愿不愿意为之努力。

之后尹瑞军分享心得“简历不简,一见钟情”。先提出了校园简历的常见问题并给出了相对应的解决措施,如缺少针对性,就应提前对面试公司有充分的了解;简历不简则需要有针对性地给简历减肥等。面对简历如何出彩这个问题,他从个人信息、校园经历、实习经历、个人评价四个方面解析简历结构,并分享简历投递技巧,向听众提供更方便有效的投递方式。

“面试有道,再见倾心”,着重强调了面试准备,如面试常见问题的准备,对自己有充分认知的准备,对面试官考核的准备。针对以上准备尹瑞军提出“prep表达法”,即先呈现主题表明论点,再陈述理由和列举事例支撑此论点,最终回归论点,从实际面试情况出发,教大家怎样游刃有余地应对面试现场。

尹瑞军正在做分享 李文慧 摄

辅导员相欣与尹瑞军交流就业问题 李文慧 摄

采访时被问道如今毕业生职场工作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尹瑞军认为思维转化的问题比较突出,许多人意识中没有从学生身份转变出来。他发现有许多同学个性太足,以自我为中心,忽略了集体利益上的问题,团队协作能力有待提升。

外国语学院学生积极提问 李文慧 摄

俄语专业20级学生曹源说道:“很感激老师指出我回答问题时‘语言不简练、逻辑性条理性差、过分追求完美’方面的不足,我也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这次分享,我对于个人的职业规划非常有自信,不仅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特长更掌握了足够全面的面试技巧。此次经历我收获满满。”

尹瑞军将实际问题与理论知识相结合,传授给在校生关于面试的满满干货,不仅更好地解决了有面试择业需求的学生困惑,也对未来职业生涯感到迷茫的学生进行了指导,此次的经验分享对外国语学院学生今后职业规划和求职技能方面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