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山东省本科教育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郭月琴 摄影: 审核:王元飞 浏览次数:278

12月20日至22日,山东省本科教育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山东省大学外语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曲阜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曲阜师范大学承办。我院教师孙秀丽教授和教指委委员郭月琴教授应邀参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大学外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崔校平教授应邀出席大会,来自山东省本科院校的100余位大学外语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出版专家欢聚一堂,紧紧围绕提高大学外语教学质量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大学外语发展路径。山东省本科教育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曲阜师范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王广成教授主持了本届年会。

会议期间,刘建达教授首先做了题为“新时代大学外语教学的挑战与变革”的主旨报告。结合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刘建达教授从中国外语教育新时代讲起,在大学外语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评制度以及教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见解和主张。对于大数据下的金课建设、自主学习做了精辟阐述。崔校平教授在“努力建设一流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专题报告中指出,建设大学外语一流课程,加强外语思政课程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是大学外语教育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之后,来自省内的九位专家分别从大学外语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教师发展、学生需求、课堂活动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交流。我院郭月琴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校本特色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的报告,从学校本科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构建、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举措、取得的主要成绩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交流。

最后,山东省本科教育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山东省大学外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副会长及常务理事举行会议,就下一步山东省大学外语发展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与会代表就本届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及山东省大学外语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的工作内容、工作目标以及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代表们表示,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对大学外语教学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山东省的大学外语教学在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定能不断发展,开创教育教学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