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项案例获批教育部学位中心2023年度主题案例立项

发布时间:2024-03-27 作者:刘淑艳 摄影: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12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2023年度主题案例征集立项结果,我院刘艳芹和范靓两位老师的2项案例获批立项
    刘艳芹副教授主持“以翻译为媒,促文化出海:中冶东方翻译中心多语种译制作品出海记”入选“中华传承”主题方向。该项目聚焦中冶东方翻译中心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的译制与传播模式,开发文字案例与视频案例,致力于提高研究生综合利用翻译理论与传播学知识分析翻译现象、解决翻译问题的能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翻译人才。

范靓副教授主持的“文化交流与互鉴:国际中文教育视域下的中外文化交流教学案例研究”入选“走出去”主题方向。该项目聚焦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培养新要求,针对目前国际中文教育文化类案例思政元素欠缺、国别化资源不足等问题,开发富含思政元素的、国别化的、体系化的中外文化交流教学经典案例库,对提高国际中文教学水平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案例教学是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途径。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持续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加强对优秀案例资源的开发、培育、推广和应用,推动研究生教育分类培养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