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滴泉”夏令营:国学知识助成长,趣味实验乐趣多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徐一童 宿皓 摄影:李梦凡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195

  乐学苦思,敏锐创新。为培养孩子们对国学知识的兴趣,同时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组成的“滴泉”大学生回报家乡助学支教队于814日开始开展为期五天的线上“云”支教夏令营活动。活动第一日,支教队员们给孩子们带去国学知识课堂以及趣味实验课堂,有利于帮助孩子们拓宽视野,汲取知识。


国学课堂,领略诗词魅力

  上午8:30,由实践队成员徐一童主讲的国学知识课程正式开始。这是国学知识课程系列的第一课。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为唐诗宋词,通过学习唐诗宋词基本知识,结合具体诗词释义,体会中国古典诗词的独特魅力。在本次课程最开始,徐一童简单介绍了唐诗宋词的历史与演变;然后,重点讲解了唐诗宋词的基本知识,包括诗词的形式风格和代表人物等;最后,徐一童带领孩子们一起学习了具有代表性的唐诗宋词,感悟中国传统诗词的独特语言魅力。

  古诗词中有我们千百年来薪火相传的精神和文化,我们读古诗是为了学习古代文人伟大的心灵、智慧、品格、抱负和修养,感悟生命的感动和召唤,更好地面对生活。古诗词原文有一定的难度,徐一童选取了相对易于理解的诗词经典与同学们一起朗读学习,并结合诗词译文为学生们分析解读。为提高课堂趣味性,徐一童为学生们播放由诗词《如梦令》改编的歌曲,带领学生们感受中国古典文化的字词与情感之美。虽是线上课程,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昂,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国学知识课程截图




趣味实验,探索科学原理

  下午14:00,由宿皓主讲的趣味实验课程开始。趣味实验主要是运用生活中一些小的物品来做实验,通过实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学习科学真理,使学生对科学更加感兴趣。在课程开始,宿皓用自己生活中做的一些小实验举例,鼓励学生积极动手实践。在课程中,宿皓向大家介绍了五个实验,分别总结为声光热力电,涉及了物理的五个基本领域,每个实验都通过提出问题引起学生思考,之后给出实验材料、步骤的方法来讲述实验。紧接着宿皓将自己做小实验的视频向大家展示并向大家解释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

  在力学实验中,宿皓和学生们积极互动,一起畅聊生活中的力。学生们对次部分深感兴趣,提出许多问题。在这个板块中,课堂气氛最为活跃,大家踊跃发言,一起畅想没有力的世界。

  很多小朋友对生活中一些现象感到疑惑,但了解原理的途径较少。通过这次的趣味实验课程,孩子们学会了用自己的实验去验证自己的猜想,有利于学生日后的物理课程学习,同时也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


课程ppt截图


  队长王惠燕总结一天的课程情况,对队员的工作进行鼓励与指正,并且进一步强调了新闻宣传工作。此次会议有利于支教的队员们总结和提取经验,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宣传工作的效率,促使实践队工作进一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