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1-16 作者:王亚男 摄影:解忠刚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495


  115日,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学校第一督导组成员于华帅到会指导,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永宁主持。

  张永宁首先汇报了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工作。会前学院党委精心安排了理论学习、谈心谈话、问题梳理、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发言准备等各个环节,并采取个别交流、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组织、教授委员会、党员群众和广大师生的意见,并分别向领导领导班子和本人反馈。111日,学院党委组织集体学习了《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为本次民主生活会做好了思想准备。

  张永宁代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检视剖析,他指出,学院领导班子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理论学习与破解难题结合不够紧密,学院发展成效不够显著;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党委深入师生一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不够,青年干部梯队建设存在短板;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方面,解决关键问题能力不强,人才引进和获取资源效果不理想,与学校要求和师生期待有较大差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深不透,学院在学校大局中的定位不够清晰,发展目标还没有形成广泛的共识;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学院运行机制不够完善,制度建设和学院文化建设还没有到位。同时,在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整改措施: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实效,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党员政治担当,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迎接学校党委的政治巡察;三是加强学院制度文化建设,着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筑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立德树人任务融入学院各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对存在的问题积极表态发言并主动认领。

  随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发言,结合实际工作问题,分别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改进目标、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坦诚相见,直面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之间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第一督导组成员于华帅对本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会议准备充分、务实高效,氛围好,质量高,成效大,程序规范,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深刻,方向明确,便于整改,达到了团结奋进、共同提高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希望针对查摆的问题,紧扣中心工作,重视政治建设,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毛浩然表示,学院领导班子要不断学习,以专业性赢得广大师生的尊重,要有情怀有温度,关怀学者,关心学生。同时,要寻求更好的方案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在学院初创阶段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带领全院师生员工攻坚克难,勇担起推进学院发展的使命。

  张永宁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领导班子要在学院工作的各方面起到头雁作用,要真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发展破解难题,将学院的建设放在学校发展大局中来看待。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院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分工和时间表,建立台账,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结合学院的重点工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建立长效机制,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开创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