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师生参观“永远的铁人,不朽的精神”图文实物展览

发布时间:2020-11-18 作者:毛云凤 李文慧 摄影:毛云凤 张爻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379

2020年11月15日是铁人王进喜逝世50周年纪念日。值此之际,档案馆、图书馆联合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于图书馆东馆一楼大厅推出了“永远的铁人,不朽的精神”图文实物展览,以弘扬先进文化,打造卓越文化引领工程,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11月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党委书记张永宁、副院长王新博、副院长孙大满、副院长韩淑芹、副院长郭月琴、副书记邹维忠以及学院师生、党员进行参观。

院长毛浩然、党委书记张永宁参观铁人精神展览 毛云凤 摄

师们参观铁人精神展览 毛云凤 摄

师们参观铁人精神展览 张爻 摄

“铁人”是五六十年代农民送给石油工人王进喜的雅号,铁人精神是王进喜崇高思想、优秀品德的高度概括,也集中体现我国石油工人精神风貌。铁人精神内涵丰富,主要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等

“‘铁人精神’与石大精神息息相关,和石油工业发展、国家命运一脉相承、不可断离。”档案馆工作人员刘洋分享了“铁人精神”与中国石油大学的联系。她首先讲述了有关王进喜的故事:在当时的劳模中,王进喜作为石油工人代表去北京参加群英会,见毛主席。得知中国缺油后,他奋身投入石油工业,大力开采石油,不畏艰苦,为国奋斗。而中国石油大学在开采石油的战斗里,也自强不息,迎难而上。从建校以来延续至今,中国石油大学的师生们参与采油会战,在恶劣环境中艰苦创业。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观展后表示:“铁人王进喜是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历史的代表性人物,铁人精神是石油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和国不会忘记铁人,铁人精神永不过时。我们不仅要在师生中宣讲传承铁人精神,而且还要在国家、行业和学校的发展中不断丰富铁人精神的内涵。”

外国语学院教师合影留念 张爻摄

爱国创业我最认真,求实奉献我最根本!铁人精神的核心价值,而这也是每一个石大人所需要的品质。本次参观展览旨在传播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铁人精神、大庆精神和石油精神铁人精神、石油精神相映生辉的“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通过本次参观,让全院教师和学生更深刻的领悟“铁人精神”,感受到“铁人精神”不朽的精神内涵,并把这种精神落实到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