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0-10-17 作者:商高赫 张世锦 摄影:张润桐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170

1011日,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辩论赛决赛于文理楼模拟法庭举行。本次决赛分为华语辩论赛与英语辩论赛两场,各有两支队伍参加。本次辩论赛有幸邀请到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文法学院冷凌副教授,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系主任李燕云,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刘媛媛,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相欣余,19届校辩队队长李泽宁担任评委。

主席宣布辩论赛规则 张润桐 摄

华语辩论赛共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经过初赛的选拔共有四支队伍胜出,分别是“子非鱼队”、“好好学习队”、“朴实无华队”和“文思哲辩队”。复赛阶段,经过激烈角逐“文思哲辩队”和“子非鱼队”脱颖而出,角逐冠军。

华语辩论赛决赛采用华辩赛制。分为立论陈词与盘问,驳论与对辩,盘问与小结,自由辩及总结陈词阶段。两支队伍围绕“经济全球化促进还是阻碍民族文化发展”展开激烈辩论。双方一辩就用具有高度概括性的陈述为本场辩论立论。正方认为,通过经济全球化平台可以促进民族文化发展。反方则认为由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文化霸权现象会阻碍民族文化发展。在自由辩论环节中,正反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战,现场气氛迅速升温。最后辩论进入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针对对手逻辑漏洞逐一回击并再次表明本方观点。

英语辩论赛采用BP赛制,每场比赛分正反双方,可简单概括为“角色扮演”加“交替演讲”,每位辩手均拥有一个议员角色,正反方交替发言,此外在“非保护时间”允许对方辩手进行提问质询。在比赛中,“Star Hope”队和“Typhoon Volcano”队就“Students should choose major to meet the needs of society or to meet personal needs and interests”展开激烈辩论。正方认为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应满足社会需要,反方则认为在选择专业时应更多地考虑个人的需要与兴趣。

正反方辩手发言 张润桐 摄

反方辩手答辩 张润桐 摄

经过一番角逐,华语辩论赛中正方文思哲辩队获得冠军,英语2001何正获得最佳辩手,英语辩论赛中反方“Typhoon Volcano”队获胜,英语2003李林湘昱获得最佳辩手。

毛浩然院长指出,“辩论要像“狙击枪”一样一枪封喉,而非‘机关枪’乱打一气,选手们需进一步挖掘辩题的内在逻辑。‘因为专业,所以信赖’。”既提出了对选手们专业能力的要求,也表达了殷切期望。冷凌老师在点评中强调选手自我介绍礼仪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比赛要依靠逻辑取胜的要求。

毛浩然院长讲话 张润桐 摄

本次新生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与协作意识,各位评委的专业点评也让在场的学生拓宽了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开阔了视野,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