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09-22 作者:李思澄 马静 摄影:高姝超 商高赫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380

920日,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逸夫礼堂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党委书记张永宁、副院长王新博、孙大满、韩淑琴、郭月琴,党委副书记邹维忠及各专业系主任,2020级本科生导师,全体辅导员,2020级全体学生,2020级大学长,学生党支部书记,团委、团总支干部,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参加本次典礼。典礼由韩淑芹主持。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韩淑琴主持开学典礼 高姝超摄

8:30,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外国语学院新生开学典礼奏唱国歌 商高赫 摄  

  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现场  高姝超摄

  

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对全体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欢迎,高度评价学院的人才培养成果,发表了题为《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讲话,并结合亲身经历的“苔花案例”向新生们提出五点期望,帮助他们开启良好的大学生涯。

一是不忘初心,Delete前行。在大学中要明确目标,坚守初心。要能忍受走上坡路的苦,竭尽全力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要学会做减法,轻装上阵,Delete前行

二是学会选择,学会沟通,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学会选择,不仅要学会选择最佳、选择顺序,还要学会在必要时选择掉头、放弃、做减法。学会沟通,首先要学会提问,其次沟通时要言简意赅,提炼核心信息。还要学会说话让人喜欢,做事让人感动,做人让人想念。

三是拥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全球视野,要求我们做到先知先觉,远离不知不觉、后知后觉。要想做到先知先觉,首先要经常阅读、关注国际前沿动态,增强忧患意识。家国情怀,在国难当头和异国他乡情景下最为凸显,这次新冠疫情中涌现的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人们就是家国情怀最鲜活的诠释。

四是下水游泳,学思写讲。“别在岸上学游泳,也别在浅水区戏水”,远离舒适区才能脱胎换骨。“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坚持市场导向,满足企业期待。

五是灵魂拷问,相互滋养。希望大家做到“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滋养身边的人,做令人尊敬的石大人。

  

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讲话 商高赫摄

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讲话  高姝超摄


   2020级本科生王惠燕、刘军赫代表新生发言,他们表示,要将“惟真惟实”的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外国语学院中努力、踏实地提升自己的本领,将自己打造成国家真正需要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新生代表王惠燕、刘军赫发言 高姝超摄

  

   2018级本科生刘华正、薛泽祎代表在校生发言,分享了他们在石大的成长故事,他们认为成长源于热爱、担当、历练和挑战,希望同学们追求卓越、扬帆起航、行稳致远,用自身的魅力去实践青春无悔的诺言,承载着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殷切希望继续前行。

  

在校生代表刘华正、薛泽祎发言 高姝超摄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本科生学业导师孙大满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结合自身经历向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自己的选择;二是努力学习,坚持不懈地努力、求知、创新和成就;三是坚持从点滴做起,不断加强对新知识的吸收、辨识和获得。她希望同学们勇担青年责任,承前启后、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成为担负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

  

本科生导师代表、副院长孙大满教授发言 高姝超摄

  

党委副书记邹维忠代表全体辅导员从家庭的孩子、学校的学生、社会的公民、中国的青年四个角色分别讲述了现阶段学生应实现的目标和对美好未来的殷切期望。一是作为家庭的孩子,要心怀感恩,懂得回馈,做到让家人放心、安心、舒心、开心;二是作为学校的学生,要坚持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遵守校园规矩,全面提升自己;三是作为社会的公民,要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价值准则,履行好公民应尽的义务;四是作为中国的青年,要具有青年担当,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他说道:我们都是中国的青年,青年担负的是国家的希望,扛的是民族的未来,经得住风浪,挑的起大梁,这才是我们奋斗的模样。

  

党委副书记邹维忠发言 高姝超摄    

  

2018级俄语专业本科生乔鳞越为院长送上卡通画像并与院长合影。

  

  毛浩然院长与乔鳞越合影  商高赫摄  

  

为方便校内师生和校外学生家长观看开学典礼,掌握实时动态,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抖音平台对开学典礼进行全程直播,受到了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