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写作】学术研究写作中的社会学经验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19-06-20 作者:梁芳 摄影:江彩雯 审核:赵延升 浏览次数:359

616日,文学院应用写作系列第五讲——“学术研究写作中的社会学经验研究方法”于南教107举办,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传播学博士展宁主讲,汉语言文学系主任沈壮娟副教授主持,150余名学生参加

“什么是研究与科学研究?”“科学的经验研究的过程”“量化、质化、混合研究方法”,通过几个问题的详细展开,展宁博士逐步阐述了学术研究写作中的社会学经验研究方法。他讲道,“研究就是获知的过程。研究不是已有知识的整理,虽然说这是研究过程的一部分,甚至是必备部分;研究是对不知的探索,是在已知的基础上展开的探险。”展宁博士以“申请学校、选择科目”“央视春晚的意义、教育不公正的影响、精神疾病的社会原因”等大家熟知的现象为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日常生活逻辑与科学研究的不同,科学研究是按照体现科学性的原则所规定的逻辑步骤,系统地确认、观察和分析现象的社会实践,但也不是获取知识唯一途径。在操作层面,应对课题已有研究充分了解,凝练出自己的问题,找出适合回答所提问题的方法,调动可以整合的所有资源去解决问题。在具体研究中,展宁博士详细梳理了测量方法,并对目前美国社会学研究中流行的混合研究方法进行了介绍。最后,展宁博士联系具体学术写作,用“学术八股”的说法生动讲述了学术写作的规范与逻辑。

“论文的写作就是研究的科学展开与总结,这次的讲座不仅是写作经验的分享,而是整个学术研究与写作方法论的梳理,对大家的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都有很大帮助。”汉语言文学系主任沈壮娟总结说,本次讲座的举办,带来了美国社会学研究的最新方法论,拓展了视野,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与写作。

本次讲座主讲人展宁博士为浙江大学传播学博士,目前正在美国Syracuse University (锡拉丘兹大学)攻读社会学博士学位,本科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医疗社会学、传播思想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