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师零距离交流——哥本哈根室内音乐会大师班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11-03 作者:白杰、安磊、曹婷婷、宋雨涵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220

 

111日,面向驻青高校专业师生的大师班系列活动在文学院音乐系排练厅展开。此次前来交流访问的是哥本哈根钢琴四重奏乐团,他们将一对一指导学生如何使室内乐表现得更加细腻和富有表现力。活动还吸引了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前来交流学习。

此次活动分为钢琴、大提琴、中提琴和小提琴四个部分进行,教学中不仅有四位音乐大师的指导,还有兼备高超音乐水平和英语翻译水平的助教。“这次大师班就是为了给各高校提供交流的机会,对各高校的音乐水平也是一种提高。最主要的使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大师是如何进行学习和演奏的。”活动组织者之一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音乐老师倪娅说。参加指导的每位同学都为老师弹奏一首曲目,老师会对其指法、技巧以及他们的乐感提出建议。在教学过程中,就曾读于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的小提琴家Benedikle Damgaard指出:小提琴和钢琴不同之处在于小提琴手可以通过揉弦等多种方式表达出不通过的效果,同时她建议练习时应利用镜子纠正自己,演奏时应投入感情用心体会音乐。中提琴较小提琴更加深厚,在大师的演奏中,我们能从琴声中听出专注、责任和笃定。大提琴家Adam Stadnickl多次强调不论是练习还是演奏都应该提前了解作品的背景风格,感受作者的情感并加入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他说:“We don’t say words.But we say music.”就是在强调情感的重要性。钢琴大师Neel Teimann相比于提琴大师们更为活泼一些,她通过自己的肢体和语言绘声绘色地为同学们进行指导和演示。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中提琴专业学生表示,在老师的指导下让她更清楚地明白自己的不足,这样一对一的指导教学让她在短时间内提高对情感的把握能力,她希望能更多的机会参加这样的中西方交流活动。

参与指导的学生都非常努力地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老师,还将自己平时的一些疑问和困惑趁此机会提出并获得老师耐心的解答。台下同学也认真的做着笔记,反思自己可能犯的类似的错误。音乐师生大师班使得音乐专业的学生更加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并学习了改进的方法和技巧。曾经留学于皇家音乐学院的青岛大学音乐系江鹤老师受邀担任大提琴的翻译,他表示类似的音乐交流活动太少,很感谢石油大学能提供这次机会,并且希望各类音乐家能经常前来演出,让学生见识不同人的方法,加深对音乐的了解,闭门造车是不行的,要加强音乐氛围。演奏家Adam说“音乐是内在的,技术是外在的,慢练出大师,要注重内心的感受不要急于求成,但作为学生他们已经很棒了!”

石油大学音乐系12级学生王谚莹说“大师的讲解细致入微,注重指法和强弱对比,更要求我们体会作品要表达的情感,虽然语言上有些差异但通过详细的示范和耐心的讲解使我对大师所表达的意思有了准确的理解。感谢大师的指导,我受益匪浅!”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不仅和大师合影还请大师在琴谱上签名来鼓励自己。我校音乐系12级学生王谚莹说“大师的讲解细致入微,注重指法和强弱对比,更要求我们体会作品要表达的情感,虽然语言上有些差异但通过详细的示范和耐心的讲解使我对大师所表达的意思有了准确的理解。感谢大师的指导,我受益匪浅!”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