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能源与西海岸产业转型研讨会在石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4-10-29 作者:董岩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212

点击查看原图

1028日,绿色能源与西海岸产业转型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青岛市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能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承办。会议旨在为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精神,推进青岛产业转型升级,多学科、跨行业探索绿色能源创新模式和途径,加强府产学研资介的战略性合作。青岛市科协主席胡辛、副主席吕祖利、青岛开发区安监局局长王波、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副总经理胡正海,以及来自青岛相关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及媒体4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青岛市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理事长、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隋映辉主持。副校长李兆敏到会致辞,介绍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概况,展望了学校在发展绿色能源、推动青岛西海岸产业升级转型过程中协同对接的合作愿景。

会上,我校化学工程学院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晨光教授“以石化产业发展趋势与青岛石化产业转型”为题,重点分析了中国炼化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机遇,提出炼化工业必须坚持走能源、资源多元化的发展之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提升产品质量等可行性建议。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正海以“青岛石化产业转型的困难、思路及对策”为题,分析了石化企业需求继续增长,但面临增长速度放缓、产能过剩等发展困境,并认为青岛石化企业必须改变发展思路,需要构建内涵式发展模式,实现簇群发展、创新发展。山东省低碳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主任田原宇以“生物炼制与青岛石化产业转型”为题,主要阐述了生物质能的再生性、清洁性特点以及其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性,提出了生物炼制技术选择的理念、原则与具体建议。文学院党委书记、能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永宁以“绿色低碳炼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构建”为题,系统地阐述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指导思想,并着重分析了青岛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基础、目标定位、重点领域、战略选择与管理体制。我校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孙仁远以“非常规油气开发与青岛油气装备业的机遇”为题,重点分析了青岛在发展非常规油气所具备的先进技术研究水平、完备的采油装备产业链、领先的多项工艺技术、雄厚的装备制造业基础等优势。能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增芹以“可再生能源法规与青岛新能源的发展”为题,对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制度与政策现状进行了考察,提出了强化可再生能源管理的协调能力、注重可再生能源监管职责、充分尊重WTO多边贸易体制规则等具体解决方案。能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董岩博士以“青岛碳排放管理制度建设”为题,着重分析了青岛市温室气体清单的MRV制度实践,提出明确主管部门、建立完善的数据报告和共享机制、制定企业温室气体核算技术细则、重视监管队伍与企业能力建设等制度要素。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随后,与会人员针对此次会议的主题进行了讨论。隋映辉总结了主题发言,指出通过绿色能源与西海岸产业转型研讨会,各专家学者应该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并且注重各学科之间的配合与合作,在合作的基础上创新,实现共赢。将科研转化为生产力,实现企业与科研的对接,完成企业与科研的交流合作,推动青岛西海岸的产业转型升级。

青岛市科协主席胡辛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青岛市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在对接、协同府产学研资介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感谢中国石油大学为协办本次会议所作的精心筹划安排。胡主席表示,今后青岛市科协继续以服务会员单位为宗旨,进一步搭建各界的合作交流平台,实现企业与科研的对接,促进科研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会前,学校李兆敏副校长、学院王书亭院及张永宁书记会见了青岛市科协主席胡辛、副主席吕祖利等主要参会领导,对学校及学院的发展情况做了相关介绍,进行了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