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教育,探路者先行——文学院“探路者”实践队启动调研采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4-07-17 作者:孙远航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83

    “能源教育?你们给我讲讲这是什么门道?”

“我们国家的教育在这方面确实还有不足,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有力的政策。”

当文学院“探路者”实践队的队员们对路人进行采访时,队员们接触到的是全社会各个阶层对于能源教育问题的不同见解。713日至15日,文学院“探路者”实践队围绕“全民能源教育前景调查及推广”这个主题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采访活动。

能源问题是当前社会的焦点,经过多次讨论之后,队员们选定了“能源教育”作为调研的主题。“能源教育”在国外早有成功的先例,但在我国尚属于新研究领域,其发展前景值得期待。考虑到国民对“能源教育”认知水平不高的现状,实践队通过反复研究,采用“深浅结合”的方法设计调查问卷,将学术高度与日常生活实践结合起来,以求使调查问卷既能保持其有效性,又不高于社会普遍认知水平。连续三天,实践队员在黄岛区的街道、社区以及人流密集的购物中心进行调查问卷的发放和现场采访。被访民众向实践队员反馈自己对于“能源教育”的看法和建议,为实践队提供了大量的可用信息。

随后,为了总结改进调研方案,实践队员们采访了文学院法学专业副主任董岩。“外国已经有了一些非常成功的能源教育案例,我们关注到这一点是很不错的。”董岩首先对“探路者”实践队的调研主题表示认可。接着,就调研方向、侧重人群、调研目标等问题,董岩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董岩认为,调研必须兼顾农村和城市,分清“能源教育”问题内部各部分的轻重缓急,既要全面又要重点突出。董岩还就实践队联系相关机关、事业单位的问题作了解答。

接下来,“探路者”实践队员们还将继续开展调研采访活动,为“能源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