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卓越实践队踏访文峰山 躬身求教学种花

发布时间:2014-07-17 作者:张昌松 薛蔚 郝豪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68

     日前,文学院卓越实践队来到淄博市淄川区查王村调研工业企业带动型新农村发展模式。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踏访了查王村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佛教文化为一体的文峰山,并向山上的花农学习种植月季的技巧,切实过了一把“花农瘾”。

“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一尖已剥胭脂笔,四破犹包翡翠茸。”文峰山上映入眼帘的成片月季花,让实践队员们不由想起宋代诗人杨万里赞美月季花的优美诗句。据了解,文峰山近年来引入大批嫁接月季。花农告诉队员,月季种植方式多是地栽扦插苗,但由于月季的茎、叶、花与地面距离较近,容易带来病害重、占地多、除草不易等问题。而嫁接月季则具有生长势旺、病害较轻、好管理、占地少以及可以实现一株多花等优点,因此作为重点培育的对象。“月季喜欢阳光充足,空气流通,排水良好的环境,地栽月季的土壤一定要疏松,不能太硬,这样有利于提高月季的成活率。”在花农细心地指点下,实践队员接过锄头模仿花农的动作给月季花进行松土,小试牛刀了一把。有实践队员谈到自己养的花草总是养不好,花农详细的给实践队员讲解养花种草的技巧方法,什么时间浇水,浇多少水最合适,什么时间松土等等,喜欢养花草的实践队员张昌松非常高兴,表示收获颇丰。其他几个实践队员跃跃欲试,表示回校一定要买几盆盆栽,把花农传授的技巧用于实践

文峰山,原称东山或偏坡山,亦称猴山,清朝末年由村人易名文峰山。自1996年开始,村民连续10余年对文峰山进行绿化,使其成为幽静的天然氧吧,吸引了众多打拳、练剑、长跑的体育爱好者,每逢节假日游客更是接踵而来。文峰山风景区的开发建设,对查王村餐饮、百货经营和交通运输起到较大的带动作用,查王村实现以工业建设为龙头,带动交通,旅游,餐饮等第三产业跨越式发展。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