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走进社区,问计“单独二孩”政策——文学院春风化雨实践队开展“单独二孩”政策调研

发布时间:2014-07-11 作者: 于安琪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98

    7月7日,文学院春风化雨实践队就“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展开调研,实践队成员赴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家岛社区计划生育办公室,就相关问题与分管“单独二孩”政策的工作人员展开交流。

  社区计划生育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实践队成员,并对实践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给予肯定。工作人员首先向实践队成员介绍“单独二孩”政策的背景,并对具体实施标准和流程进行详细解说,深化了实践队对于政策的认识。提及政策实施后社区居民的反应,工作人员说道:“这个政策还是得到了很多家庭的支持,大部分符合条件的家庭都表示有生育意愿,近几天就有很多家庭我们这边办理手续。因为办理起来相对方便,一些符合‘农村双生’政策的家庭也以‘单独二孩’条件申请生育。”在访谈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与实践队共同探讨政策当前的实施现状需要改进的方面,“很多年纪稍大一些的妇女在等待许可生育,但目前准生证的办理还没有全面展开,办证时间的后延给这些大龄产妇们造成不便。”对于实践队员们提出的政策实施后带来的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工作人员也表示确实存在。在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紧张的当前条件下,“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必然会对已经缺乏的资源带来新的冲击,工作人员也表示希望通过实践队的调研,引起有关部门和民众对于这些问题的关注,推动“单独二孩”政策有序、完善的实施。

    通过与社区计划生育办公室人员的交流,实践队成员对于政策细节和当前存在的问题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据悉,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春风化雨实践队还将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网络调查等方式收集民众意见,并赴青岛市计生委进行深入调研。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