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8 作者: 摄影: 审核:相欣余 浏览次数:101

各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3626日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团十九大和团十九届二中全会部署,紧密结合面向团员和青年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夯实基层的鲜明导向,从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聚焦提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扎实推进团(总)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通过规范开展对标定级,不断提高团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学院将于202312月—20241月集中开展2023年度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312月—2024110

二、面向对象

  成立满6个月以上(202361日前成立)的团支部即本科2020级、2021级、2022级和研究生2021级、2022级)。流动团员团支部、临时团支部、待转接团支部等不纳入“对标定级”范围。

三、工作标准

  2023年团(总)支部“对标定级”应紧密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重点战略和重大任务,重点在理论学习(含宣讲)、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主法治、文教体育、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应急处突、卫国戍边、统一战线、对外交流等领域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激发团员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重点评估2023年度团(总)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功能作用发挥情况(参考标准见附件1),实行百分制赋分评定,各项指标分别赋分。对应星级参考如下:

  1.五星团支部(优秀,90分及以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组织力强,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效好,示范带动作用好。

  2.四星团支部(良好,80—89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较大成效,组织力较强,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效较好。

  3.三星团支部(一般,70—79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不足,有一定组织力,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有一定成效。

  4.后进团支部(较差,60—69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较大差距,组织力较弱,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效一般,发挥作用一般。

  5.软弱涣散团支部(60分以下,或存在“一票否决”指标所列情况的)。

四、工作步骤

  (一)团支部对标自评

  202418日前,团支部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对照参考标准,完成自评定级填写附件1,并以年级团总支为单位将纸质版交到文理楼356,电子版发送到邮箱wgyxytw20232024@163.com。采取“五评、双签字”(评班子建设、评团员管理、评组织生活、评制度落实、评作用发挥,团支部书记、团员代表分别签字确认的方式。自评完成后,评定为五星级的团(总)支部,须在“智慧团建”系统提交2023年度重点工作项目(重点反映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规范化建设成效和作用发挥情况,500字左右)将结果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并将自评表提交至学院团委。

  团支部应根据“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团员教育评议的通知”实施指引开展组织生活会并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将其与团内激励(录入操作指引见附件2)全部录入后,才可进行“对标定级”记载录入。应开展但未开展的直接评定为软弱涣散团支部。

  (二)学院团委复核认定

  2024112日前,学院团委结合团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和日常掌握工作情况,对照团支部自评结果,完成复核认定。复核过程实地采取“三必核、两必听”(核实“智慧团建”系统数据准确性、核验必要工作资料、核查自评结果真实度,听取支部书记述职、听取党组织和团员青年意见建议)的方式复核认定。

  学院团委复核认定严格掌握五星级和四星级团支部数量,五星级团支部要优中选优,不得超过团支部总数的20%;三星级团支部、后进和软弱涣散团支部应占一定比例,防止只表扬不批评的好人主义。复核结果与团支部自评结果不一致的,向团支部反馈存在问题,予以纠正或限期整改。

五、工作要求

  (一)分级负责

  团支部书记负责做好自评,应主动向支部内团员青年公开自评定级的过程和结果,同时应将“对标定级”工作程序如实详尽记录在《基层团支部工作手册》中。评星定级以线下开展为主,线上依托“智慧团建”同步记录,线下线上不能相互替代。

  ()纪律要求

  严格纪律要求,禁止不讲条件、人为提高或放宽星级团(总)支部数量比例,禁止搞形式主义,禁止弄虚作假。学院团委对“对标定级”结果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接受团员和青年监督对有关问题线索依规进行核实、处置,对违反纪律、弄虚作假的团组织及相关负责人,依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纪律处分条例》等团内规章,视情节追究责任。

  ()激励约束

  原则上只有被定为五星级或四星级团(总)支部,2024年方可参评团内荣誉红旗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等);未部署开展“对标定级”工作的团组织及负责人,原则上2024年不得参评团内荣誉或参加团的重大活动。五星级团支部要注重发挥作用,强化引领示范。


  联系人:郭涵涵

  联系电话:17863970430


附件1:团(总)支部“对标定级”自评表.xlsx

附件2:”智慧团建”系统团内激励记载操作指引.pdf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