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铭玉教授系列讲座——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工程系列之“名家有约”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高姝超 牟采梅 刘艺 张静怡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466

 

  414-416日,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工程之“名家有约”荣幸地邀请到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系列讲座并深入教师课堂问诊把脉。

  414日下午,王铭玉教授以 “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为主题开启第一场讲座。王铭玉教授提出高校教师要“具有扎实的外语专业基本功”“具有广博的知识”“具有现代教学的意识”“具有科研意识”四项基本能力,并特别指出“科研与教学同样重要,作为高校教师,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和正确的方法。”围绕“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这一主题,王铭玉教授提出“外语科研的性质与意识”“外语学术论文的类型”“学术论文题目的确定”“学术论文的研究方法”“外语期刊及投稿途径”“论文、学问及境界”六个问题并逐一进行了解答。



  415日下午,王铭玉教授的第二场讲座以 “本科教育与课程建设”为主题。王铭玉教授从本科教育的历史渊源入手论述了大学发展的基本规律,指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四个变化,强调了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在对本科教育进行深刻且深入的分析后,王教授以生动丰富的案例讲解了“金课”的内涵、类型和建设路径。最后王教授以“教师与学生:何为中心”“教学与科研:何为目的”“授业与解惑:何为手段”和“理论与实践:何为根基”四大问题结束本次的精彩讲座。



  416日上午,王铭玉教授以“交叉学科与新文科”为主题再次为学院教师开讲并进行会后交流。王教授从交叉学科的概念与特点开始阐明交叉学科给人文社会科学带来的新变化,指出新文科的提出背景、新文科的内涵、新文科的三种增长机理、以及践行新文科建设的五项行动。王教授还强调,新文科建设不是一场“颠覆”性革命,而是在“守正创新”原则指导下的一场“接续”性革命,因此,高校新文科建设不可盲目跟风,而是要在保持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通过优化专业设置、创新培养模式、推进课程建设、带动通识教育以及新建实验平台等措施推动新文科建设并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外语人才。会后王铭玉教授解答了与会教师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

  王铭玉教授的系列讲座强调了高等教育中科研、专业、学科的“三基建设”,科研是沟通的桥梁,专业依托学科发展,学科发展引领专业特色。本次系列讲座有助于推动外国语学院教师的科研意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新文科”视域下外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名家有约”系列讲座,系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年”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在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教学创新设计论坛、外国语学院一流课程建设论坛后,通过邀请外语学科领域的名家大师做讲座、进课堂,助力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融合,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素养,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专家简介:王铭玉,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国逻辑学会符号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会长、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核心团队成员、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天津市教学名师、俄罗斯普希金奖章获得者、俄罗斯“友谊与合作”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全国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外文学会会长、京津冀MTI教育联盟联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