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一流课程建设论坛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刘艺 摄影:刘梦娟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361

为加强人才建设,进一步推动金课建设,3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南教107举办“人才培育质量工程年”之一流课程建设论坛。机电工程学院石永军教授、理学院姜翠玉教授受邀作论坛主旨报告,教务处刘臻副处长出席此次论坛,院长毛浩然,党委书记张永宁,副院长王新博、孙大满、韩淑芹、郭月琴和全院任课教师参会,论坛由韩淑芹副院长主持。


参会老师们认真聆听  

  

  刘臻副处长致开幕词,她强调,人才培养过程的核心要素是课程建设,专业人才的培养离不开课程体系的建设。她从“顶天”、“立地”两个方面阐述了课程建设的重要性,指明课程建设是“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实现的关键。  


刘臻副处长致辞


  机电工程学院石永军教授以《机械设计基础》为例分享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他从宏观的人才培养和微观的课程开设两个方面对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并强调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要深刻了解新事物,抓住自身课程性质,将新事物与课程相联系。要“紧跟潮流”但不能“随波逐流”,要突出课程的引领性,展示本专业课程特色。针对“一流学科建设”,石永军教授就“两性一度”展开讲解,在课程建设中要分类建设,扶强扶特,以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为原则,不断转变理念,更新观念,建设一流本科课程。


石永军教授分享经验


  石永军教授围绕“课程建设申报要求”展开详细的讲解与分析,在申请书中要明确课程负责人、课程目标的逻辑性、课程建设的发展历程、课程内容与资源建设情况、课程教学内容与组织情况、课程建设特色等,做好组织工作,增强学科建设申报的优势。经验分享结束后,石永军对多位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让教师更加明确学科建设的方式方法。

  理学院姜翠玉教授从“课程建设与评审要求、申报材料准备和课程建设申报体会”三个方面分享学科建设的经验。姜翠玉教授强调,在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要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同时介绍了一流课程的界定:打破课堂沉闷状态,焕发课堂生机与活力,开展混合式课程,利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将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有机结合,更好地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要充分了解本科学科建设的相关文件政策,提前做好准备,为学科建设和改革打好基础。


姜翠玉教授分享经验


  利用“盐溶于水”这一鲜明生动的案例,姜翠玉教授强调,在学科建设评审标准中要注重思政建设,要根据本专业课程的特点,适当加入思政建设。再次提出了“两性一度”的课程要求,课程建设要更加注重广度和深度,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有所创新,加大学生投入,科学“增负”,严格考核考试评价。

  姜翠玉教授还就“学科建设申报要求”给出了建议,在申报书中要体现出本专业课程坚实的基础和学科建设改革与创新的成果,展现出本专业课程的学科优势。“课程建设一直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姜翠玉教授感慨道。

  院长毛浩然教授致闭幕词,他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分享,并且将自己的感受总结为三“精”:第一个是“精准聚焦”,聚焦课程建设的创新点,聚焦课程建设的技术团队,努力扬长避短;第二个是“精彩叙事”,用数据说话,对问题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第三个是“精心规划”,整合团队全面力量,打造学院最强力量,推动学科建设。他强调不仅要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还要更加注重第二课堂的发展。鼓励全体教师精诚合作,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提出建议和见解,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促进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最后,毛浩然教授总结道:要有要求、有规划、有典范、有期望,团结合作出成果,只有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一流课程建设才会顺利进行。


毛浩然院长致闭幕词


韩淑芹副院长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是“人才培育质量工程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金课建设”,做好教学环节“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