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辩论队在校级研究生辩论赛中荣获冠军

发布时间:2019-12-18 作者:唐雍祺 摄影:贾逸捷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548

文学院辩论队与老师合影 贾逸捷摄

校辩论队指导教师冷凌老师对本场比赛做出点评 贾逸捷摄

我院辩论队发表观点 贾逸捷摄

2019年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辩论赛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层层淘汰,辩论赛决赛终于在12月15日逸夫礼堂一楼报告厅如期而至。决赛由我院辩论队与石油工程学院辩论队以“生活中的暴击值得感激吗?”为主题展开辩论。我院由一辩高城钰、二辩石婷婷、三辩顾伶俐、四辩綦昭颖组成辩论队参加决赛,作为反方队伍,我院辩论队以“生活中的暴击不值得感激”为观点。文学院法学系副教授冷凌老和校辩论队员等担任评委。现场两百名观众观看此场比赛。

比赛经过开篇立论、质询、申论、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六个环节。在开篇立论环节,双方辩手针对“暴击”的定义展开辩论,其中我院辩论队的主张,即暴击它不同于一般的挫折和失败,是一种突如其来对我们不可逆的造成创伤的巨额伤害。获得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在自由辩论环节,针对暴击能产生好处就值得我们去感激吗这个问题。我院辩论队主张暴击产生的好处并非等于暴击本身,暴击本身是只有坏处,没有好处的,我们感激的是在暴击过后能够含泪前行的自己,而非暴击本身。随后我院辩论队运用类推和法学专业知识,以犯罪有益论为论点,指出犯罪也能产生好处,那么我们就应该去感激犯罪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使得石油工程学院辩论队一时之间无法反驳。一番唇枪舌剑之后,经过决赛评委和大众评审团评分,我院辩论队荣登冠军宝座。

冷老师针对双方的表现从对辩题的理解辩论技巧两个方面做出点评,她指出价值型辩论并不意味我们只讲情怀,辩论的胜出一定胜在逻辑之严密语言表达之谨慎反应之迅速心态之自如冷老师且对辩论队的仪容仪表仪态问题作出了指导。冷老师的点评不仅使辩手们获益匪浅,而且使观众对辩论产生了更多的了解,冷老师的点评生动有趣,不时赢得观众的热烈鼓掌。

此次辩论赛历时一个多月经过初赛的失利,到复赛和半决赛的涅槃,再到决赛的成功,文学院辩论队唇舌为利剑,思想为后盾以及不懈的努力,打败了一个个强悍的对手,翻过了一座座挺拔的高山,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荣耀时刻。通过此次辩论赛,不仅提升了辩论队伍的语言表达、沟通交流和思辨能力,而且通过辩论赛与其他学院以文会友,彼此之间收获了真挚的友谊。辩论赛所取得的佳绩正是我院“文以载道、博观约取”院训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