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12 作者:王亚男 摄影:刘淑艳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10

2024年4月11日下午,学院在文理楼346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暨导师培训工作会,院长毛浩然,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及全体研究生导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平主持。


副院长孙大满通报了学院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情况、硕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情况和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情况,并对学位点周期性合格评估、硕士论文答辩等近期研究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党委专职组织员王增举原文领学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试行)》,对学院正在开展的研究生导师履职情况督导检查工作进行了说明。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研究生辅导员梅琳以“以生为本、精准施策,全力提高思想引领和就业指导胜任力”为题,深入分析学院研究生现状,从明确培养方向与目标、提升全过程指导能力、实现研究生培养愿景三方面,就导师如何履行岗位职责、如何做好研究生培养和心理健康教育、如何做好就业指导等提出具体思路举措。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情况就如何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学院今后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朱惠平指出,导师是决定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也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从2023年开始,学院的毕业研究生超过了本科生,学院研究生教育的规模和质量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离不开导师的辛勤付出,并希望大家进一步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思想引领工作。要强化自身修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二是做好学业指导工作。要持续提升自身学术水平,提供最新的学术观点、研究方法和前沿知识,激发学生学术兴趣;要安排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高质量开好组会,全程认真指导研究生高质量完成学位论文。三是做好就业指导工作。要了解就业信息,掌握学生的就业状况和意愿,客观分析学生综合能力,引导学生设定合理的就业目标,同时努力为学生推荐就业岗位。要不断提升谈心谈话技巧和家校沟通能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四是做好人文关怀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业压力和身心健康,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为学生开展精准帮扶和个性化指导。

毛浩然对博士点申报和研究生复试期间导师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对今后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他指出,一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导师要注重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学院要注重提升研究生生源水平,学院研究生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和学生的高质量培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二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导师要站好讲堂上好课,并指导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巡课系统的上线对课堂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注重学生培养的全过程监控,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四是实现就业信息对称,注重培养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

学院认真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求,坚持定期组织开展导师集中培训和专题研讨,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育人能力,为切实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院研究生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