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记忆,传播石大精神——文学院组织开展学生党员红色教育专题实践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28 作者:王向博 摄影:王向博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475

   

华八井参观合影 王向博摄影

刘集支部旧址宣誓 王向博摄影

参观胜利油田科技展览中心  王向博摄影

参观展览中心  王向博摄影

创造太阳雕塑合影 王向博摄影

展览中心合影  王向博摄影

    为传承文化记忆、传播石大精神,7月21日至22日,文学院党委组织先进教师、学生党员前往东营刘集支部旧址、石油大学(东营校区)、华八井、胜利油田科技展览中心、高密莫言旧居进行实践考察。此次红色教育专题实践考察活动由文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梅琳带队,十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学生党员及先进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7月21日上午,团队参赴石油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华八井。据了解,1961年4月16日,该井首次用9毫升油嘴求产,获日产8.1吨工业油流,成为当时东部渤海湾地区第一口见原油的探井,也是胜利油田的发现井。稍事休整后,团队前往位于东营市西城的胜利油田科技展览中心,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三个展厅——油田发展史厅、勘探开发厅和科技成就厅,感受和了解了胜利油田的发现和发展历程、勘探开发过程和勘探开发的新技术。当日下午,为了解校史,感悟老一辈“石大人”的精神风貌,团队前往石油大学(东营校区)进行参观,领略了包括东教学楼、第一至第五餐厅、太阳女神雕像、荟萃湖、外语村等地的历史人文气息。

    7月22日上午,团队乘车赴东营市广饶县党组织的发祥地——刘集支部旧址。据了解,刘集支部旧址位于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是山东省农村最早的四个党支部之一,被誉为四边地区的“小莫斯科”。学生党员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和刘集支部旧址,并在旧址纪念馆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在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影响下铭记党员责任,打点行装,重新出发。当日下午,团队参赴此次实践考察活动的最后一站——位于高密市大栏乡的莫言旧居,真实地贴近一代文学大师莫言小时候的生活,了解更多莫言的故事,近距离感受高密底蕴深厚的民俗文化。

    据了解,本次专题实践考察活动由文学院党委主持开展,学生党总支组织开展的党员红色教育专题实践考察活动,也是学院党员培训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表示:“此次学生党员红色教育专题实践考察活动是提高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平台。学院在对学生党员和先进教师的培养上一直都是非常支持的,因为人才是学院发展的根本动力和重要源泉,培养人才也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对人才的思想教育更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同时也希望此次的各位代表们能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学院工作和党组织的建设助力添彩。”

    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党员代表、法学1601班赵子豪参观结束后表示:“党的事业发展不可谓不艰辛,血与泪的痕迹在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上生动镌刻,每次驻足凝视都是心潮激荡澎湃,一代代最平凡普通的人为了党和国家的大局牺牲了自己,就算阴谋战胜了亲情,就算血洒断头台,也不向反动恶势力低头,他们是那个时代社会基层最真实的精神写照。”

    本次学生党员红色教育专题实践考察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提升其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成长为一名更加优秀的共产党人,为学院党建工作开展和党的总体健康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