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新农村基层建设步伐——文学院“卓越”实践队奔赴查王村暑期调研

发布时间:2014-07-15 作者:薛蔚 郝豪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98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随着我国工业化进入中期阶段,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步骤。为深入了解企业带动型新农村发展模式,710号文学院“卓越”实践队奔赴淄博市淄川区查王村展开调研。

“调研时一定要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体现出石大学子应有精神风貌。”临行前,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梅琳对实践队员进行了细心地叮嘱。火车上,队长郝豪并没有放过这段“悠闲”地时光。待队员坐定,郝豪便迫不及待地向大家征询此次调研的想法并一再强调“调研不能抱着随便的态度,既然选择了前进,我们就应该全力以赴”。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基本形成村民采访方案、调研问题提出、与当地村委对接工作等方面的一致意见。期间,在火车驶进潍坊站时,实践队员李通玉主动为一个同在淄博到站的老大爷让座,当收到周边乘客赞许的目光时,我们深刻地感到身为一个石大人的荣光!

本次调研活动为期4天,主要围绕查王村文化、卫生、就业等方面展开,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为使大学生深入了解当前农村的发展状况,为将来投身新农村建设做好充分准备。

    查王村位于淄川城南郊、孝妇河东岸,文化底蕴深厚,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90年代,山川集团的组建,成为全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里程碑,查王村成为工业反哺农业典型实例。在山川集团的带动下,至2009年查王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600元,自来水费、丧葬费、合作医疗费等全部由村集体支付。村中建设有小学、医院等便民设施,其中自筹资金建设的文峰山公园被淄博市政府评为市级风景名胜区、被淄博市旅游局确定为淄博市旅游定点单位。查王村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居有定所,成为小康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