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号关于印发《文学院2013年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纪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0-20 作者: 摄影: 审核:王元飞 浏览次数:161

文学院发2013〕8

 

 

关于印发《文学院2013年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会议纪要》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现将《文学院2013年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参照执行。各位研究生指导教师须认真学习领会本会议纪要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切实提高我院学位论文质量,为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文学院2013年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纪要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

                        二O一三年6月5日

 

 

主题词:研究生  学位  纪要                                 

抄报:院属各单位                                           

文学院办公室                            2013年6月5日印发 

附件: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文学院2013年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纪要

 

时    间:2013525

地    点:文理楼358会议室

主 持 人:王学栋

出席委员:王书亭  王学栋  王新博  孙大满  沈壮娟  陈在东

陈效新  郝孟荣  徐万治  栾述文  穆丽霞

列席人员:董金娣  郑  琳  刘瑞琴  刘典忠  郭月琴  徐文彬

   田国兴  潘俊杰

会议记录:刘艳芹

 

会议内容:

一、听取各答辩委员会情况汇报

会议分别听取了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共计10个,其中英语类专业6个,法学专业2个,古代文学专业1个,俄语翻译硕士1个)关于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情况的汇报。各答辩委员会普遍反映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总体上质量比较高,论文选题新颖,研究方法得当,占有资料充分,多数学生能够较好地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但答辩过程中仍反映出许多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与提高,主要表现在:

1、论文选题方面:有些选题太宽泛,研究问题不具体、不集中;有些选题专业方向界定不清,需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明确。

2、写作质量方面:有些论文理论阐述不深入,研究问题学术性不足;有些论文逻辑结构混乱,写作思路不清;有些论文创新性不足,内容空洞,针对性不强;有些论文注释、参考文献不规范,有些参考文献级别低且比较陈旧;有些论文工作量不足,应付情形比较明显;有些论文写作过于程式化,例证较少,论文略显单薄,说服力不强。

3、写作态度方面:有些研究生论文写作态度不端正,责任心不强,时间精力投入不足,甚至出现摘要、致谢中存在低级错误的情况。

二、审议硕士学位授予事宜

会议听取了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学院硕士学位审核情况的报告。经过审议与无记名投票表决,拟同意授予88名硕士研究生硕士学位,其中拟同意授予毛琬鑫等45人文学硕士学位;拟同意授予龙圣锦等21人法学硕士学位;拟同意授予李丹等22人翻译硕士专业学位。

三、相关意见与建议

针对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会议就硕士学位论文的整改与质量的提高形成如下意见:

1、硕士学位论文选题要体现与专业方向的一致性,要兼顾导师研究特长与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兴趣,不能迁就学生,选择学生愿意写、容易写而没有新意的题目。

2、要加强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的培训,统一学位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与学术规范。

3、要教育研究生端正态度,严肃认真,增强责任心,避免出现任何低级错误与不规范现象。

会议还建议,为提高我院硕士学位论文水平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学院应健全和完善学位论文的质量监控体系,并强化导师在论文写作中的指导义务与责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五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