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 山东赛区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2 作者: 摄影: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10

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SNICC)已成功举办五届,2023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是我校外语类核心竞赛之一。大赛“坚定文化自信,增进际理解”为主题,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为高校师生搭建一个展示跨文化能力风采、交流跨文化教学经验的平台。大赛分校赛(初赛)、省赛(复赛、决赛)、全国赛(决赛、总决赛)三级。

一、赛对象

高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年级、专业不限,以团队形参赛。每个参赛团队由3名中国籍学生组成(最多含1名英语专业学生)鼓励不同专业的学生组队参赛,不允许跨校组队。每个参赛团队最多可指定3名指导教师。

、参赛语种

参赛语种为英语,参赛案例用英语撰写,允许使用少量说明性汉语。

、赛程安排

(一)校赛(初赛)

1.校赛报名:参赛选手自行组队并确认指导教师,加QQ群753985691并提交个人信息。

2.校赛方式:评审参赛录像,参赛团队在20239月15前将参赛视频发送邮件至181151157@qq.com陈老师(建议使用超大附件)。校赛优胜者晋级省赛。

3.录像内容:录像内容为跨文化交际案例开发与展析,具体包括:(1)案例开发:参赛团队从多元文化生活、公共外交、商务沟通三个主题中选取一个主题,根据团队成员自身的经历、观察或阅读,自主开发与主题相关、具有原创性的跨文化交际案例。不得直接照搬、模仿影视作品。(2)案例展示:参赛团队成员现场展示案例,形式自选(短剧表演、访谈等)。(3)案例分析:参赛团队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概念和理论,对案例中的跨文化现象和交际策略等进行分析。各参赛团队指导教师应对参赛录像内容进行思想政治把关。

4.录制要求:1)录像必须完整、连贯,画面声音清晰。(2)录像时长为8-10分钟MP4格式,大小不超过500M。(3)录像中不得以任何形式或内容透露本人信息,一旦发现即视为自动放弃比赛。(4)视频文件以“跨文化能力大赛+成员姓名”方式命名。

()省赛(复赛

赛于2023年9月23日在山东理工大学线下举行,包括跨文化交际案例开发与展示、案例分析两个部分总时间为8-10分钟,内容同初赛。复成绩前10名参赛团队晋级决赛。

()省赛(决赛)

决赛于2023年9月24日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包含三个环节:知识问答、情境述评、讲述中国故事。

识问答环节涉及中国文化知识、世界文化知识和跨文化交际相关知识。每个参赛团队回答6道题,由一名团队成员答题,时间为2钟。

情境述评环节包括跨文化案例解读分析和回答评委提问。组委会将提供跨文化相关视频材料。赛前参赛团队抽取视频材料并利30分钟时备赛,然后上场对视频内容进行跨文化解读和分析。间不少于6分钟,不超过8分钟。评委针对参赛团队述评内容提1名团队成员回答,时间为2分钟。

讲述中国事环节为参赛团队根据组委会提供的与中国相关的景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由1名团队成员回答,时间为3分钟,考准备时间。

决赛的各个环节需各赛队成员合理分工,不得由同一名学生承有单人任务。

、奖项设置

     山东赛区比赛设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另设最佳团队奖、最佳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特等奖团队将晋级2023年11月在湖南举行的全国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