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二期“书香外院”读书分享会暨头雁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6-05 作者: 万双 隋欣月 张坤宇 摄影:王静怡 邵建玉 审核:相欣余 浏览次数:126

  与经典同行,和圣贤为友,为响应第十二届“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活动号召,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读书氛围,6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在综合楼A427联合举办了第二期“书香外院”读书分享会暨头雁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平、党委副书记邹维忠、党委委员王增举、团委书记相欣余、本科生辅导员王人立、张清清出席了本次分享会,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成员、班长、团支书等学生干部参加。本次分享会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陈丝雨主持。

师生合影

  分享会第一环节,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李竹堃以时间轴的方式梳理了《人类简史》的内容,将不同时期发生的事件进行有序展示,全面完整地展示了《人类简史》的框架结构。纵横几万年的人类文明史,经历了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人类融合统一和科学革命四个阶段,每一次革命时间周期越来越短,但给人类的改变却是越来越惊人。《人类简史》这本书则为我们提供了一面镜子,以史为鉴,我们接受了变化飞速的过去,才能有勇气面对未知性更大的未来。“我们处在这样的改变之中,同时我们也在创造改变”,李竹堃指出,“面对人类社会的快速变化,我们或许会迷茫无措,但是了解过去并以大局观考虑问题,可以让我们逐渐适应变化,找到属于我们的道路。”

李竹堃进行分享

  分享会第二环节,学生会、研究生会成员积极担任“朗读者”角色,朗读金句,畅谈感受,并与在座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交流。学生会学习实践部王怡辰从“农业革命是否真正给人类带来益处”这一问题出发,分享了与书中不同的见解。她将农业革命的意义照耀到现实生活中,指出对我们来说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虽然每一次努力都让我们更加忙碌,但积少成多,所有的努力都将帮助我们获得长期有效的能力,成为我们未来长期自主选择的资本。隋欣月、苏苏等人也热情饱满地朗读金句,积极分享观点。

学生干部分享金句

  在分享会第三环节,学生干部结合书中内容,就学生工作和学习、生活三方面进行问答互动。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成员踊跃发言,对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于潇洋就“当今复杂的社会背景之下如何培养自己的能力来适应社会的发展”这一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指出,我们不但要培养自己过硬的本领,而且要善于利用高新技术来协助我们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工作中要团结协作,妥善协商,共同完成任务。

学生干部互动问答

  会议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平进行总结点评。朱惠平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两句古诗、毛主席“一天不读书是问题,三天不读书是错误”一句名言、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带着两箱书不断学习的一个例子,向在座各位同学强调读书的重要性。《人类简史》是朱老师为本次分享会精心挑选的阅读书目,他期待各位学生干部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都能有所启发,不断养成阅读习惯,通过读书充实自己,提升个人精神境界,进而服务社会、放眼世界。

朱惠平书记进行总结发言

  在本次“书香外院”读书分享会上,师生共读书目《人类简史》,交流书中金句,抒发心中所想,互相答疑解惑,有助于学生干部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断提升自我、服务同学,助力广大学生干部全面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