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课程团队参加学校基础课程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13 作者:王新福 摄影:刘仪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110

 5月11日下午,教务处在逸夫楼会议室召开基础课程调研座谈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建科、大学英语课程团队负责人孙秀丽教授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座谈会。孙秀丽教授代表大学英语课程团队做了汇报发言,介绍了2020版培养方案实施以来,在“基础课程振兴计划”支持下,大学英语的课程建设情况、课程改革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2024版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改革思路和建议。



2020版培养方案实施以来,在基础课程振兴计划支持下,大学英语课程进一步完善分层分类教学体系,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实施多元化教学模式,加强教学资源建设,改革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科研成果2021年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2022年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2年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23年获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2020年和2022年获两项省部级教学改革立项。一系列的教学改革使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及综合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但目前大学英语课程与我校各学科专业的契合度还有待提升,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团队与其他学科专业教学团队的协作有待加强,大学英语课程与多样化语言实践的结合度有待提高。在即将进行的2024版培养方案修订中,大学英语将对接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细化教学目标与要求,并对接其他院部培养方案指标点,提升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同时,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课程思政路径,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效果。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思政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其他10门基础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各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负责人各基础课程负责人均做了汇报,各学院教学副院长针对基础课程设置,结合专业实际,从教学方式、考核评价、教学安排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最后,教务处处长侯影飞作总结发言。

本次座谈会促进了大学英语与其他基础课程之间的互鉴互学,增进了大学英语团队与教务处及各个学院的交流沟通,为2024版培养方案的修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