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成就未来:外国语学院“院长见面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9 作者:闫笑、朱博飞 摄影:万双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179

  为解决学生在学业、就业等方面的困惑,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2023427日,外国语学院“院长见面会”于南教100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Beyond the voice, behind the noise”为题做了大会发言并现场答疑朱惠平书记、孙大满副院长、郭月琴副院长张建科副院长、本科生导师、硕士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与各年级学生参加。

院长见面会现场

  保持批判思维,强化风险意识

  毛浩然院长指出,要保持批判性思维。“不是所有的声音都是正能量”,在面对不同的声音时,要学会辨别和区分,让自己Beyond the voice, behind the noise”。他结合202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情况、研究生和公务员报考情况以及学院毕业生升学情况,指出在疫情影响下,高校毕业生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知己知彼人间清醒”,因为“方向不对,努力白费”,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二是要“一颗红心,三种准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可以把考公考编作为选项之一,但不可当成唯一选项;三是要“系统思维,聚焦核心”,秉持“要太极,别太急”的思维,在核心竞争力培养方面不遗余力,打造个性化的“两弹一星”

  毛浩然院长提出求职过程的几点注意事项:一是面试时要学会换位思考,言简意赅地抓住用人单位最关点,才能直击要害一剑封喉;二是自我介绍和简历应高度凝练,用素描写实的话语充分展现自身优势,用事实说话,不要自评;三是注重“无领导小组讨论”等专项训练,下水游泳,沉浸式体验增强核心竞争力;四是勇于刀刃向内,善于复盘反思,并引用导航中的话语“聪明的孩子能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超级聪明的孩子能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前方是事故多发地段,您是超级聪明的孩子吗?警示同学们要善于复盘反思方可少走弯路。

院长讲解求职注意事项

  聚焦职场特点,提升核心能力

  毛浩然院长分享了职场上的一系列真知灼见:第一,聚焦可持续成长,摒弃“放射自己的光,顺便吹灭别人的灯”,切忌只论成败,不计后果。他强调,“德才兼备是上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无德无才是废品”,希望大家在培养家国情怀的同时,能够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学者。第二,突破酋长困境,打破自我成长的认知天花板第三,学会精准表达切忌绕圈子、捉迷藏、挤牙膏。他表示,在ChatGPT的跨界打劫时代,避免掩耳盗铃的鸵鸟心态——可以不屠龙,但不可不磨剑;可以不开枪,但不可没子弹。第四,有效利用资源。不善于利用资源,再好的资源都等于零。ChatGPT不仅是挑战,也是值得高效利用资源

  此外,他提出了译者突围成长的六个层次:第一,Do right things”,“撸起袖子加油干”更重要的是做对事,跟对人;第二,Do things right”,即用正确的方法做重要的事;第三,“Not quite enough time”,时间充裕往往反而一事无成deadline才是第一生产力;第四,Passion, Vision, Action”,其中passion是重点也是难点,源于情怀、兴趣或代价vision——突破个体或组织的认知天花板,看到别人看不到的象限;action需要的不是忙碌,而是每天完成该做的要事。假装很努力比不努力更可怕;第五,Think Global, Act Local全球视野,家国情怀,这也是院训;第六Less is more”,即删繁就简,不在不必要的人和事上浪费时间和精力。

  做好万全准备,抓住主要矛盾

  在现场提问环节,学生代表就优先补短板还是强长板”“需要注意哪些面试技巧”“如何提高阅读质量”“本科毕业后是先读研还是就业”“讲话如何做到逻辑严谨又能重点”等问题进行提问,毛院长一一进行详细解答。优先补短板还是强长板”的问题,毛院长认为,第一,应不断升维自己的高质量“标签”、名片和简历,提升核心竞争力。第二,人无完人,要做一个有缺点没有硬伤的人扬长补短,优先扬长,同时只要将短板补到及格即可。第三,不打无准备之仗,不做无准备之事。但不必事事都要万事俱备才去做。

学生提问

  针对面试技巧的相关问题,他提出了三大要点:一是可以自圆其说,但不要强词夺理;二是注重温暖贴心的细节,细节不一定决定成败,但一定会影响成败;三是言谈举止得体大气,要做到“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变形

学生提问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提高阅读质量”这一问题,毛院长提出了五点阅读建议:第一是以输出倒逼输入,和他人分享中实现教学相长高质量输入,结构化内化,创造性输出。第二是从线性阅读转向分析型阅读,以关键问题为核心,问题导向,画出目录树,梳理文章结构和论证逻辑。第三是要选对书,读好书,吃什么,长什么,要远离“地沟油”文献。第四是带着问题和解决方案去读书,这样可以避免遗忘,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第五,读书要慢半拍,“让子弹先飞一会儿”。他指出,在阅读标题时先停下来深度思考一两分钟,想想如果自己是作者,能凝练出哪些核心观点与原文对照后,就能够精准地找到差距以致用

学生提问

  针对“如何快速抓住重点”这一问题,毛院长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女儿成长中的故事。他表示,若想一语中的,必须善于“做减法”“挤水分”,只有善于使用“奥卡姆的剃刀”删去冗余繁杂部分,留下的才可称为艺术品,否则就是四不象。同时,还要善于抓住关键词和核心语句,学会一句话回答和一分钟演讲。

学生提问

  院长见面会学院领导与学生之间搭建起有效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答疑解惑,赋能引领,精准滴灌,解决学生们在学业发展、职业规划、求职就业、考研考博、活智慧等方面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题,全面提高外国语学院本硕人才培养质量,旨在将学生培养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