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3届毕业生廉洁从业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9 作者:梅琳 摄影:汪庚辰、邵建玉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39

为筑牢毕业生崇廉尚洁的思想根基,引导学生树立廉洁观,提高廉洁从业意识,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在学习、工作岗位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525日,外国语学院在南教208举行2023届毕业生廉洁从业教育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学校纪委监督检查室主任李健主讲,主题为“坚守廉洁底线,护航青年成长”。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平、专职组织员王增举、毕业班辅导员梅琳、王英明以及学生党支部委员、2023届毕业生党员参加。

李健老师以五个问题贯穿始终,分别是“腐败离青年人有多远”“什么是腐败”“什么是廉洁”“当前反腐的形势”和“作为青年毕业生,如何让廉洁护航人生”。李健老师通过丰富的案例,提醒并教育同学们在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各种压力和诱惑时,要牢牢守住自己的初心,树立并坚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李健老师对毕业生党员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深化对廉洁从业的认识,扣好价值取向的第一粒扣子;二是要坚守初心,把好人生的总开关;三是要依规用权、时刻心存敬畏;四是要培养健康爱好,坚守法纪底线;五是要时刻严以修身,保持廉洁定力。他讲到,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干部,正处在由学校到单位的“人生紧要处”,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怎么扣,职场的第一步怎么走,是每一位青年干部都必须答好的人生考题。

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主持讲座

李健主任主讲《坚守廉洁底线,护航青年成长》

朱惠平书记以自身的经历与经验,与大家分享为人处事之道,他希望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党员着力做到“四个要”。第一,要知敬畏,这也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廉洁从业教育讲座,既是走出学校、走进社会的一堂党课,也是一堂警示教育课,目的是要引导大家树立廉洁观,提高廉洁从业意识,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颗扣子。第二,要强本领,这也是在社会上建功立业的基本保障。工作后,要树立“学无止境,终身学习,全面发展”的意识,通过向书本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和向实践学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七种能力,不断增强学习和工作本领。第三,要建新功,这也是对大家的共同期望。毕业生正处于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是为党和国家建功立业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一定要提高站位,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勇于承担国家责任、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真正做到可堪大用、能堪大任。第四,要常回家,这是要求,更是真诚邀请。学校永远是毕业生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坚强的后盾,希望大家毕业后仍然要关心学校、学院的发展,经常回学校学院看看。


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平与毕业生交流心得

党员廉洁从业教育现场

党员廉洁从业教育是毕业生离校前最后一堂党课,也是毕业生从业道路上的第一堂课,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廉洁观,提高廉洁从业意识,对学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学习、工作岗位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