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团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础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3-03-13 作者:朱博飞 闫笑 摄影:万双 审核:相欣余 浏览次数:23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进一步深化实施我校“青马工程”,增强团员队伍先进性,311日,外国语学院2023年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础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第一讲于南教楼117教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2022级辅导员王人立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大学长代表、2023年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

  活动伊始,2021年培训班学员代表柏子杰分享了自己眼中的团校,并向本届培训班学员传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正确选择”“不断积累”“学会输出”,强调新时代外院青年应找准方向,树立远大理想,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青春力量,并表达了对新生的祝愿。柏子杰说到:“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大家都能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不断沉淀、积蓄力量,有朝一日施展才华、绽放光芒。”

学员代表柏子杰发言

  本届培训班学员代表陈雅璐则从“明确使命担当”“实践检验真理”“勇敢奔赴未来”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交流,展现了新生奋发昂扬的精神面貌。陈雅璐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愿我们青年学生都能担当责任使命,成为担当时代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班典礼最后,全体学员合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学员代表陈雅璐发言

全体学员合唱团歌

  团课第一讲以互动课堂的形式进行,对新生提出的生活、学习和思想三方面的困惑,大学长及培训班成员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由王人立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总结和点评

  在生活方面,俄语2001张世锦分享了三个关键词“信念”“定制化”“清晰度”,建议同学们尝试踏出舒适圈,找到适合自己的目标,明确自己的定位针对自卑这一问题,英语2202班李君涵建议大家在遇到困难时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通过沟通交流拓宽视野消除焦虑关于社交俄语2202班李金鹏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专注自己分内的事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社交在学习方面,俄语2201隋欣月表示,每个人都是一个点通过学习发散拓展,由点及面,终形成一个圆。思想方面,俄语2101班苏莱曼认为,思想理论与社会实践相辅相成,建议同学们立足于理论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锻炼各种能力,将能力转化为行动力谈到如何提升辨别是非能力,英语2202班杨斌表示,个人立场不同导致是非观念不同,每个人都以客观的眼光看待问题

俄语2101苏莱曼·阿卜来海提发言

英语2203王睿琳发言

大学长张世锦发言

英语2202李君涵发言

俄语2201闫华萱发言

俄语2202俎睿涵发言

俄语2202李金鹏发言

俄语2202吕侗达发言

大学长吴瑞媛发言

  邹维忠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主题,从“认清自己的角色”“可靠接班人的素质问题”及“全面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他强调了学生角色认知的重要性,建议学员们找准定位,在扮演好自身角色的同时学会灵活转换角色;其次,他认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应具备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品格素质、身体素质和能力素质;最后,他建议大家有计划、有目标、有选择地做事,提出要“亲历亲为、尽力而为、量力而为、合力而为、借力而为、有所不为”,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邹维忠副书记发言

  谈及收获,2023培训班学员陈子琪说到:本次课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立鸿鹄之志,敢于奋斗,敢于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不仅有助于学生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惑,更有利于学生明确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责任,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