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获评我校“优秀研究生会”

发布时间:2022-04-10 作者:杜博杰、赵夕雁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392

  202242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1-2022学年“优秀研究生会”评选答辩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15个院系研究生会全部参加,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杜博杰参加答辩。最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以第二名的成绩获评2021-2022学年“优秀研究生会”。

关于2021-2022学年 “优秀学生会”“优秀研究生会” 评选结果的公示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自202110月换届以来,积极响应学联号召,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学院团委、学校研究生会的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 “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工作宗旨,推进深化改革,立足同学需求,扎实开展工作。

第二届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合影

  8次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坚定理想信念;1次述职评议、7次总结汇报,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工作作风;13份提案、5场座谈会,扮演桥梁纽带,保障学生权益;20篇新闻、16篇推文、10张海报,宣传最新动态,展现学院风采;12场学术活动,营造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3次文体活动,丰富课余生活,促进全面发展。具体工作围绕以下六大方面开展:

思想引领铸精魂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我院研究生思想道德建设,厚植爱国爱校情怀,积极开展爱党爱国教育活动,如组织学院学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频;研会成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办学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猜红歌活动;组织研究生参加升旗仪式,鼓励研究生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组织建设固根基

  研究生会加强自身建设,健全管理制度。每学期召开部门述职评议会,每月开展2次全员工作总结,日常公示出勤记录,实行量化考核,致力于打造工作纪律严明的团队。为帮助梳理工作思路和督促记录总结,研会在工作群中发布工作在线表格,实时查看工作落实进度;专人专职建立工作电子记忆库,存档工作图文资料,同时在研会公邮备份。

  此外,研究生会以理论学习与实操训操相结合的形式,积极组织研究生干部培训工作。如例会设置理论学习固定环节;组织部开展“头雁计划”学生干部特色培训活动等,通过理论学习、素质拓展、创新实践等多种形式,打造政治素质硬、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研究生干部队伍

权益维护办实事

  研究生会秉持学生正当权益无小事的工作信念,利用校院班三级联动维权机制,力争“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普及维权知识,研究生会制作维权电子宣传单、翻译权等权益主题推文;邀请“闻法”法律宣讲团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普法宣讲会;权益维护部对接各班权益委员,聚焦同学普遍性诉求,每月调研学生学习、就业或生活方面的切身需要,带着这些调研到的问题,参加后勤管理处调研座谈会1次、院长书记接待日2次、院长见面会1次、师生座谈会1次,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到“反映从哪来,反馈到哪去”,畅通学校、学院与同学之间的常态化沟通渠道。

学术实践显才能

  研究生会以引领学风建设为己任,为激发广大研究生学习热情,提高研究生学术能力,学术实践部协助学院举办2021年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提升论坛暨博萃节系列讲座4场;在“第十届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当中,对接各班学习委员,组织开展科学道德主题班会4场,邀请老师和优秀学生开展学术报告会3次;成立名家讲坛外国语学院分会场,聆听邹才能院士作学术报告。

  研会成员学以致用,曾获挑战杯省级特等奖(2人次)、“互联网+”省级银奖、挑战杯校级一等奖,发表SCI二区论文,在国家级学术论坛宣读论文。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参加外籍人士接种疫苗英汉口译志愿服务活动,加入青年抗疫志愿服务队等。

文艺体育展活力

  研究生会有目标、有计划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与体育活动,助力研究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文体发展部协助学院培养文体骨干,参与学院的田径运动会筹备工作,组织运动员春训;举办“健”初心•砥砺“行”健步走活动和“舞动无极限•健康不搁浅”健身舞活动,累计数百人次参加;在“思美节”期间举办女性主义线上艺术讲座,增强美育;推荐学院有才艺的研究生参加校艺术团、校级艺术比赛和文艺演出,施展艺术才华。

新闻宣传树风姿

  研究生会提升宣传数量,保证宣传质量,换届至今在微信公众号“外院心声”和“外院e说”共发布推文16篇,累计浏览量5000以上;在学院官网发表新闻20篇,累计浏览量4000以上;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投稿并发布新闻10篇,中稿率100%;宣传部每周向各班宣传委员收集投稿,学院学子已向中国石油大学报投稿累计31篇;在中国石油大学新闻网发布新闻1篇;发布精美海报10张,探索出一条将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展示、专业知识拓展为一体的宣传新路径。


  “优秀研究生会”荣誉称号既是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工作现阶段取得良好成效的充分肯定,也是激励其展望未来、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相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将继续提升组织效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好地为同学谋需求,为学院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