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提升论坛暨博萃节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0 作者:贾惠程、王世洁、徐小雁 摄影:马天晨、王世洁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414

  2021年11月18日,外国语学院在文理楼142举办了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提升论坛暨博萃节系列讲座(第一讲)。本次论坛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大满教授主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王学彩、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翻译中心主任兼硕士生导师赵忠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炜副院长张建科、全体硕士生导师以及硕士生参加了论坛。

孙大满副院长主持会议

  张炜书记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带领大家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他表示,导师和学生都应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互相监督,共同维护良好的师德师风。

张炜书记讲话

  王学彩主任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就论文抽检、导师责任、普遍性问题等方面给予了针对性、具体化的指导与建议。她指出,对待论文抽检,要杜绝侥幸心理,质量才是论文合格的通行证,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经得起不同专家的检验。

王学彩主任发言

  毛浩然院长作了题为《硕士学位论文写作不可不知的那些事儿》专题讲座。毛院长围绕“学位论文选题是否要与系统培养方向一致、MTI翻译实践报告的文献综述应该怎么写、MTI翻译实践报告如何避免写成心得体会、如何解决翻译实践报告的源文本版权问题、MTI学位论文可供选择的形式以及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灵魂六问”,为学生奉献了一场针对性强、实用性学术盛宴。在谈到撰写MTI学位论文翻译实践报告时,毛院长给大家剖析了翻译实践报告与翻译心得体会的区别,提醒大家要将研究问题具体化,研究真问题;研究方法要客观化、操作化;理论基础和分析框架要达到最优解还要注重理论与实践创新点的信息差。

  针对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和论文参考文献中存在的问题,毛浩然院长指出,选题要强化问题意识、切忌问题不具体、不聚焦。文献综述的撰写应遵循三个步骤,并应述评结合、分类梳理,切忌只综不述和只述不评。同时还应注意论文内容要“挤水分”引用最新及一手文献等问题。

毛浩然院长作专题讲座

最后,毛院长还对研究生组会的频率和形式、MTI实践材料的要求、Upcic学分认定等问题为师生答疑解惑。他强调,各位研究生一定要重视学位论文写作,做好论文开题和中期答辩工作,为最后的论文答辩打下坚实的基础。

活动现场

  本次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到场师生纷纷表示论坛干货满满,收获良多。通过此次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提升论坛,学生们明确了学位论文写作的要求和问题,有助于打开写作思路,真正写出具有学院及学校特色和优势的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