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文化大观园”系列讲座之“美国南部的中国文化印记”

发布时间:2021-11-16 作者:吴瑞媛 王念达 薛晨辉 摄影:王念达 薛晨辉 审核:王亚男 浏览次数:229

  为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加深学生对外国文化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11月14日,“国际文化大观园”系列讲座第四期《美国南部的中国文化印迹》于南教109举行,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讲师徐保华主讲。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围绕中美文化的差异以及中国文化在美国南部的印迹两个方面展开。徐保华老师借助丰富多样的图片和精彩的讲解,对比分析了中国的青岛和美国南部的迈阿密两个城市在政府公文、艺术、文化等方面的语言应用状况,为学生们形象地展现了中美文化的差异。徐老师还通过中国留学生真实案例,讲述了中国文化“出国”后的变化和发展,让在场学生切实感受到了多元文化的独特魅力。

  谈及中国文化在美国南部的印迹时,徐保华老师还以霍米·巴巴文化翻译理论、阿帕杜莱全球文化景观论等为例,全面介绍了全球化理论家的独特研究视角,为学生们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全新的角度。

  英语2101班学生翟易春说道:“此次讲座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美国南部城市的文化,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影响力以及全球文化的多样性。”

  本次讲座通过讲述中国文化在美国南部的印迹以及中美两国的文化差异,不仅丰富了学生对美国南部城市文化的了解和认知,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而且加深了学生对“共进共存”的全球文化观的认知,对于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四个自信”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