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感触历史温度,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郑辛象子 摄影:郑辛象子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576

为挖掘家乡深厚文化底蕴和文化遗产,感知经济发展和全球化形势下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记录、保护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英语2001班郑辛象子选定淄博市三种极具代表性的优秀传统文化(博山琉璃文化、周村古商城文化和临淄齐文化)进行调研,在暑假期间亲身感受、了解家乡传统文化,深刻体会到青年一代传承与弘扬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所在。

社会实践的第一站,郑辛象子来到了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大都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琉璃制作工艺复杂,先在1400℃的高温下取料,又由师傅们吹制,最后还要经过反复抛光打磨。取料和吹制的过程酷热难耐,成品率也极低。然而正是这样的困难,催生出了一件又一件精致玲珑的琉璃艺术品,更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的琉璃匠人——这是琉璃师傅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是博山独有的优秀传统文化。

石大学子走进陶瓷琉璃艺术中心探寻琉璃文化

馆内琉璃藏品

社会实践的第二站,郑辛象子来到了周村古商城。“古城遗风留客,人间已是百年。”商铺鳞次栉比,商幡招摇醒目,每一块招牌背后都隐匿着一段百年的过往,每一块青石上面都承载着古往今来无数人的悲欢——这是曾经天下之货聚鄢的旱码头,是乾隆赞誉过的“天下第一村”,是满载人间烟火的一方天地,更是历经风风雨雨、岁月斑驳却仍旧富有生命力的古街文化。

周村古商城

旱码头

社会实践最后一站,郑辛象子来到了齐文化博物馆。秦汉以前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处于多元化的状态,而齐文化这一优秀地域文化是其中的重要一元。秦汉以降,齐文化作为显文化的光彩虽逐渐暗淡,但却以其极强的生命力和辐射力,深深地介入并影响了“儒学”。务实、创新、包容与求变,时至今日,齐文化对今天的时代进步与文明发展,依然具有强大的启发意义。

齐文化博物馆

馆内文物展示

实践期间,郑辛象子查阅了大量资料、咨询了数位专业人士,了解到尽管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仍存在许多问题。通过明确现存问题和解决措施,郑辛象子明白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任重道远,深刻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之重,并形成了三千余字的社会实践报告。

展馆之内,是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缩影,我们扎根其中,感触历史的温度;展馆之外,是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迎面而上,誓要为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