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MTI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7-18 作者:徐小雁 摄影:徐小雁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1008

  202171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文理楼346会议室召开MTI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座谈会。毛浩然院长主持会议,延边大学翻译学一级学科主任卢雪花教授应邀做题为“MTI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主题发言。王新博副院长、孙大满副院长、韩淑芹副院长、研究生教育办公室淳柳主任、徐小雁副主任、硕士生导师、研究生授课教师以及学院其他师生代表到场聆听并互动。


 

  卢雪花教授详细介绍了延边大学MTI研究生培养流程、翻译实验室与双语小型语料库建设、民族传统教育方法、全国口译大赛学生训练方法以及口译现场紧急情况应对策略等。在互动问答环节,与会老师围绕MTI毕业论文写作模式与创新、口译大班课堂活动组织、MTI学生考博堵点等问题,与卢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毛浩然院长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卢雪花教授就如何做好MTI人才培养做了真实、全面、立体且极具温情的示范引领,我们需要增强忧患意识,锤炼更坚定的毅力,重视MTI人才培养全过程。导师们要率先垂范,提高科学引领水平,增强学生身体管理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注意培养学生的逻辑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毛院长还强调“你所期待的幸福都是你没熬过的苦”,成功背后往往充满艰辛,幸福不等于不用做事,而是要做成事。MTI师生必须进一步提升专业精神,打造专业水平,做到“因为专业,所以信赖”。

  本次座谈会提高了MTI导师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认识,提升了MTI导师的学术素养和指导能力,对我院MTI拔尖人才培养颇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