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外语展示中国文化,在故事里读懂中国——“用外语讲中国故事”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3 作者:彭丽媛 摄影:李文慧 毛云凤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640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贯彻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提升学生文化自信和外语语言素养,在故事里读懂中国,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7月10日上午,由外国语学院团委、石油工程学院团委主办,英语学习及跨文化交流协会承办的“用外语讲中国故事”校内选拔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得到了青岛新航道学校的大力支持,由新航道英联邦教师郭帅、朱坤、郭方,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刘媛媛和通用英语系副主任张琦担任评委。石油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单珣、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梅琳、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杜文倩出席活动。

决赛现场

 经过前期150名选手的校内初赛选拔,共有二十位学生参加决赛。比赛分为“演讲”“即兴问答”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选手们以“中秋”“中国梦”“移动支付”等内容为演讲主题,语言流畅、声情并茂地为我们讲述中华文化的绚丽和中国精神的伟大。在才艺展示环节中,参赛选手带来了朗诵、歌曲、配音等形式多样的表演,把中外语言文化的艺术美感展现给了现场评委和观众。不论是在问答环节中从容不迫、自信大方的形象,还是在才艺展示中对英语发音的熟练掌握,选手们精神饱满、热情洋溢,展现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优秀风采。






参赛选手演讲

 经过激烈的角逐,英语1801班马爽获得一等奖,英语1901班赵子元、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2001班王淑玥获得二等奖,英语笔译研究生2003班韩雨茹、英语1903班王滋淳、英语1903班赵硕获得三等奖,管理科学与工程2003班庄兆玄、英语1902班吕文丽等十四位选手获得优秀奖。“这次活动带给我的是,享受演讲本身,享受事物本身的乐趣,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现自我、突破自我、实现自我。”2018级英语专业学生马爽在被问及收获和感悟时这样说道。

一等奖获得者马爽

二等奖获得者合照

等奖获得者合照


优秀奖获得者合照

 新航道英联邦教师郭帅说道:“外语学习者应当承担起文化使者的角色,回看近几年中国的发展,我们的各方面实力正在变强,许多领域已经走到世界前列,我们所做的不单是把外国的语言翻译成中文,还需要将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讲好中国故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中国的正能量。”

全体参赛学生合照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本次活动展示了中国文化生动立体的形象。作为外语文化季的系列活动之一,它将有助于完善校园外语文化建设,为今后外国语学院发挥外语优势、为更多学生提供外语文化活动起到积极作用。

全体参赛者与教师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