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大观园——疫情下的西班牙

发布时间:2020-11-25 作者:李思澄 张梓萌 摄影:马静 张润桐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284

为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使学生深入了解世界各国面对疫情的不同应对模式,11月21日,第七届“国际文化大观园”系列讲座第五期——“疫情下的西班牙”在东环103举行。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教师赵慧主讲,全校100余名学生参加。

文化大观园——疫情下的西班牙讲座 张润桐 摄

  

此次讲座围绕西班牙疫情发展情况和疫情至此的原因两个方面展开。赵慧采用丰富多彩的图片、详实的新闻和图表数据,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西班牙疫情的发展情况:1月31日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3月9日至13日地方政府陆续实行限制措施、3月14日至6月21日国家进入警戒状态、5月以后分阶段和地区逐步解封、10月25日至今再次进入国家警戒状态。慧指出,西班牙的医务人员感染的问题也十分严重,截至11月12日,共有79771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形势仍不乐观。

  

观众认真聆听 马静 摄  

  

谈及西班牙疫情发展至此的原因时,赵慧表示,西班牙疫情如此严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她着重阐释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各级政府、各党派之间分歧不断,导致政策出台缓慢;二是地方政府自治,与中央政府步调不一;三是部分民众不重视,无视政府的规定,多次举行集会、反对戴口罩,导致疫情大规模爆发;四整体经济不景气,对旅游业有较大的依赖,在疫情没有完全解除时仍希望借助旅游业拉动经济发展。赵慧以“我相信,当一切风平浪静时,我们会比以前准备得更充足”结束了本次讲座,希望西班牙能早日渡过难关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活动结束后,英语1902班学生李晓彤说道:“通过老师生动的讲述,我详细了解了西班牙疫情的发展情况,这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更让我在对比中知道了中国在抗疫中展现的凝聚力,增强了我的民族自豪感。”

在本次系列讲座中,赵慧分享了西班牙的抗议措施及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学生们在紧跟抗疫步伐的同时,更深刻体会到了“家国情怀”。此次讲座有助于开阔学生视野,拓展学生的思维,增强了学生的文化素养,提高了学生跨文化交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