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校友面对面”第四期——常婉婷: 敢想敢做,勇于创新

发布时间:2020-11-11 作者:张润桐 摄影:高姝超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342

111日,外国语学院“校友面对面”系列讲座第四期在文理楼346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17届优秀校友常婉婷作学生记者新闻宣传素养提升培训,外国语学院传媒中心成员参与本次活动。

“校友面对面”第四期暨学生记者新闻宣传素养提升培训 高姝超 摄

校友常婉婷与传媒中心成员分享交流经验 高姝超 摄

常婉婷以“内卷”与“打工人”两个网络热词为切入点,与学员探讨对新媒体写作的认识。提出新媒体通过互联网传播、门槛低、考验运营者综合能力的特点,并强调提高自身文章质量和层次的重要性。在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认识后,她明确了动笔前、开始写、发文后三个阶段的创作要素,讲述如何锁定文章选题。并从受众、主旋律和排版三方面阐述了如何撰写高质量推文,提出“一篇高质量的推文不仅要拥有舒适美观的图文排版、广泛的受众范围,还应弘扬正能量,能够直击读者内心,使其产生共鸣”。其中,在谈到受众时,她表示“我们其实是倾听者,而不是表达者”。另外,她还强调标题的重要性,通过举例解答学员关于拟定标题的疑惑,提出学员在拟标题时可以适当使用“眼球词”、创造“冲突感”。

主讲人常婉婷讲述题目的重要性 高姝超 摄

提问环节学生积极提问 高姝超 摄

在新媒体运营技巧方面,除数据分析外,新媒体运营还应注重内容运营与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指撰写原创文章,其中,常婉婷以娱乐领域的“流量”为例,强调文章内容在原创的基础上还应契合市场需求;用户运营指与粉丝进行互动,可以采取抽奖、精选留言、举办线下见面会等形式,增强新媒体平台对粉丝的吸引力。

如何权衡自己喜欢的工作和适合的工作是求职过程中常见的难题之一。常婉婷表示,二者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人都会改变,当我们真的热爱一份工作时,就会拼尽全力使它变成变成适合自己的工作。正所谓“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听从我心,无问西东。”

主讲人与学生合影留念 高姝超 摄

此次“校友面对面”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们提供了新媒体运营经验学习的机会,解答了学生们在新媒体宣传和就业方向的疑惑,为外国语学院新媒体的运营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