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校友面对面”第一期——校友任娇艳的职业与学业分享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商高赫 张梓萌 摄影:王雨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543

926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校友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一期在文理楼346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主题为:“你有梦想,就要去守护它”,本次讲座特邀请到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04届优秀校友任娇艳作职业与学业分享,外国语学院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任娇艳进行自我介绍 王雨 摄

同学们认真倾听任娇艳的分享 王雨 摄

从自身经验入手,任娇艳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大学与职场经历。虽然生活并不是一直顺风顺水,但她依旧坚持专业学习,于大三学年担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毕业学年顺利获得专业八级证书等。任娇艳说:与优秀的人一起组建团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所以她的第一份工作选择了总经理助理这个职位,和老板学习如何开会、如何培养人、如何训练人以及怎样与人打仗。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她对未来有了清晰的规划,她选择于中国人民大学劳人院进修并顺利获得领导力发展硕士。对于多年不断前进的打拼,任娇艳总结道:自身发展需要一专多能零缺陷一专是底气,多能是才气,零缺陷是正气。她认为,无论做任何的决定都要听从内心的声音,因为梦想只有我们自己可以守护。

任娇艳学姐教授学生进行优势的自我分析 王雨 摄

除此之外,任娇艳还分享职业定位的三点一线模型,即通过霍兰德能力定位,明确自己有什么;根据成就事件分析自己的能力与资源,了解自己凭什么;根据职业价值观,判断自己要什么,并借此详细展开关于职业价值观的介绍。她说:所有的不期而遇,全是一路规划。任娇艳给大家播放了一直激励她的视频——“预见,方能遇见,视频中一个个梦想照亮现实的案例振奋人心,也照应了她一直强调的以终为始,莫忘初心的理念。通过定下目标、夯实基础、努力发展,从而实现质的飞跃,这是预见方能遇见的意义,也是遇见未知的自己的必需方式。

任娇艳强调:习惯养成是职业生涯规划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人们养成习惯,习惯养成人们,无论在大学还是职场,学标杆最优秀的思维习惯,将会帮助我们不断完善自己。提问环节中,学生们围绕“如何制定目标以及当前的学业和生活困惑”与任娇艳进行了交流。

任娇艳学姐接受采访 王雨 摄

任娇艳学姐在学院前合照 王雨 摄

本次活动,任娇艳校友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与生涯规划经验,与学生们探讨了象牙塔之外的世界的现实,引人深思、发人深省。“当你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时候就随便做点好的事情,永远不要原地不动,永远不要忘记你的梦想在哪里。”学生们纷纷表示被校友的经历所触动、鼓舞,决定重新思考当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与理想,并决心督促自己努力拼搏、追求卓越,练就能够守护梦想的过人本领,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 


校友简介:

任娇艳,2004届英语专业毕业生,高级职业生涯规划师、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高级生涯规划讲师、咨询师;美国正面管教协会认证讲师;国际认证项目管理师(PMP);擅长课题:职业生涯规划、高效能工作习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