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快讯】一段经历成就一个传奇——文学院校友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3-10-05 作者:三畏、吕仕杰、臧静 摄影: 审核:魏学宝 浏览次数:710

点击查看原图

赵守盈校友参加座谈

点击查看原图

法学系校友座谈

点击查看原图

英语系校友座谈

 

          10月4日,学院连续举办法学、英语专业返校校友座谈会。与会的校友回忆当年在校求学的青春岁月,分享离开母校后在各自岗位的奋战历程。他们对母校、对老师的拳拳感恩之情感动着与会的每一位教师、学子,他们的追求卓越的奋斗历程激励着与会的小师弟、小师妹们。

         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英语师范87级校友赵守盈教授说:出去的石油大学的学子都烙上了“惟真惟实”的印记,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淳朴善良、踏实肯干是石油大学赋予的品格。追求卓越、锐意进取同样是在石大磨炼形成的品格与意志,赵守盈校友博士研究生毕业后重回工作岗位,在学科建设方面想他人之不敢想、为他人之不愿为,成功申报相关学科点,为学院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因为淳朴善良、因为追求卓越,他迅速地从一名讲师跨越副教授成为一名教授,从一名普通教师跨越系室主任、副院长成为学院院长,今年5月份担任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

         美国通用瑞博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英语师范88级校友闫红霞女士非常赞同赵守盈校友的观点,她说虽然她现在是外资企业的首席代表,统领公司的亚太业务,但是毕业之初,她先是到了一个山村学校执教。那所学校非常偏僻,只要一下雪,就没有车辆通行,她需要来步行来回往返四十公里上班。这么艰苦的环境,很多老师尤其是女老师往往坚持不到一年,但是闫红霞校友一待就是三年,期间从未误课,教学效果也得到学生、同事的高度认可。闫红霞校友说是石油大学两年的学习锻炼了她扎根基层、惟真惟实的品格。当年三年山区学校的执教经历虽然同此后的工作并无太直接的联系,但是当年的坚守塑造了自己勇于面对困难的勇气与自信。

         青岛方正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缅甸项目部经理、英语师范88级校友张庆先生也谈到自信问题,他说石油大学出来的学生就是应该有自信,石大学子应当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张庆校友回忆自己这二十多年来的发展,他说他在青岛大同体系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做到业务骨干的时候,有一个机会摆在了自己的面前,他选择了跳槽,但是他对欲谋求职位的公司的老总说他并不是求职,而是他适合这个职位,他因为自信,因此要求公司满足他的要求。张庆校友成功了,并且成功地做到了法资企业青岛蒙路可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张庆校友又说自信不意味张狂,“惟真惟实”所打造的淳朴的品格是石大人固有的精神气质,因此他离开青岛大同体系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时,先是用一个月的时间为原公司带徒弟,此后又经常回原公司指导业务,保证自己的跳槽没有给原公司带来损失。这种做法未必给他此后的业务开展带来什么进益,但是身为石大人,张庆校友认为他这样做是应该的、合情合理的。

         其他校友在座谈时也对在校学子提出了诸多建议,就职于国家信访局综合指导司的经济法97级校友孔军强调同学们在选择职业时,要充分考虑自身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切勿跟风报考公务员;就职于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检察院的法学02级校友贾红胜建议同学们重视实习的过程,走进基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际应用中提升专业素养。此外诸多校友提到同学们将来走入职场,一定要沉下心来,莫浮躁,换工作也许在所难免,但一定要在岗位上干满半年乃至一年,熟悉了自己的岗位后再考虑去与留的问题,否则频繁的跳槽对自己的成长并不利。

        文学院院长王书亭,党委书记张永宁,副院长王学栋、王新博、孙大满、院长助理魏学宝,英语系、法学系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参加上述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