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人大讲堂陈广耀博士讲座:出卖内心的不是嘴巴而是眼睛

发布时间:2023-12-06 作者:公超 摄影: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10

2023125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陈广耀博士应邀在文理楼346做了题为《眼动追踪技术:出卖内心的不是嘴巴而是眼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赵婷廷博士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大满教授郑琳副教授、任迎春副教授、陈臻渝副教授、代霄彦老师及外国语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广耀博士首先从心理学中弗洛伊德的冰山模型出发,指出日常中所说的话并非内心的真实想法,进而引出对眼动追踪技术的介绍。陈广耀博士的讲座主要围绕以下四点展开:一、阐述借助眼动追踪技术获得的客观指标了解人的真实想法的可能性,从而对人的心理活动展开更深层次的剖析;二、介绍了眼动追踪技术的发展以及常见的眼动仪系列,探讨了注视、眼跳和追随运动三种眼动方法,并运用定量和定性分析的方法分析眼动数据;三、概述了目前眼动追踪技术的应用领域及其前景;四、介绍了眼动追踪技术应用研究中一些常用指标,并结合实际案例对眼动数据进行了分析。

陈广耀博士以日常生活现象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眼动追踪技术及相关数据的分析和评估方法,极大拓宽了外国语学院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为跨学科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陈广耀博士简介: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心理学博士。人社部注册眼动追踪技术专家,Tobii (中国) 眼动追踪技术专家库成员。具有心理学和新闻传播学的跨学科研究背景,长期致力于网络与新媒体、营销传播、广告效果检测、用户体验分析与人才测评等研究,有较为稳定的研究领域。目前,采用眼动追踪技术的研究已经发表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Journal of Visualized Experiments等杂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国家重大招标课题子课题和省部级课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