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志愿服务工作取得多项国家级奖项

发布时间:2023-12-02 作者:牛茜楠 朱博飞 摄影: 审核:相欣余 浏览次数:101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揭晓,外国语学院在评选中屡创佳绩。我院团委书记相欣余和“外语小队——乡村儿童英语口语水平提升助力者”项目分别获评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优秀项目奖。

  相欣余,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外语小队——乡村儿童英语口语水平提升助力者”项目辅导老师之一。相欣余致力于让志愿精神成为石大新风,用青春激情打造石大名片,带领学生在志愿服务道路上不断前行。她始终坚持落实在工作中凝练出的志愿服务“五化五精法”,即“项目化、精准化、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和“精挑项目、精细安排、精选队员、精心培训、精品推广”。她指导的“DREAM追梦”志愿服务队和“爱随心行”支教队成功入选2023年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带领“边疆戎耀”志愿者调研传播戍边精神,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特等奖;带领“医带谊路”志愿者向世界传播中医文化,获第十七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带领“数智乡旅”志愿者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文旅,获第九届山东省“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二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相欣余

  “外语小队——乡村儿童英语口语水平提升助力者”项目由外国语学院相欣余、梅琳、王英明指导,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该项目结合专业优势,立足家国情怀,探索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融合的教学方法,打造特色帮扶模式,旨在助力提升小学三至六年级乡村儿童的英语口语水平。项目历经13年传承,已累计服务15个县区、42所小学,近两年线上授课受益人数达73000余人次,曾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报道。

“外语小队”

  未来,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注重发挥外语实践育人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外语实践活动,将外语实践与人才培养有效结合,以青春行动积极践行“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实践精神,强化外语实践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外语实践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