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金色智慧培训之专题研讨:“大学长”队伍建设与学生工作法律风险

发布时间:2023-06-01 作者:肖遥 摄影:肖遥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101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5月3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金色智慧”专题研讨在文理楼346举行。本次专题研讨由保研辅导员张清清和王英明主讲,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张清清围绕大学长队伍建设路径探究这一主题进行分享。首先,他对“大学长”制度进行了分析,表示“大学长”应当遵循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依靠学生的工作宗旨,履行入学教育、班团建设、日常管理、榜样引领和专业释惑的工作职责。其次,他通过问卷数据展示了学院“大学长”队伍目前的工作情况以及现存问题。最后,结合实际情况,张清清针对“大学长”制度提出了三个建议——建立工作台账、入校前侧研究、一年后后侧研究。

  王英明为大家分享的主题为“高校学生工作法律风险及危机应对”。首先,他分析了当前高校学生管理所处的大环境。其次,他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带领大家了解了学生工作法律风险的表现形式。最后,王英明详细介绍了学生处分规范流程。

  本次研讨内容丰富,对提升辅导员工作专业水平、综合素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有助于辅导员在研讨中学习、反思、进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