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俄语专业学生在2022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5-13 作者:穆禹婷 摄影:赵云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10

  

 

 

 


 

202356-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复赛及决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顺利举行。经俄语专业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外国语学院俄语笔译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穆禹婷同学代表学校参赛,斩获大赛研究生组三等奖,荣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奖学金资助赴俄罗斯留学一年

初赛于20221127日举行。本次大赛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参赛院校最多、选手实力最强的一届,共有来自全国163所高校的408名选手参加,并设低年级组、高年级组、研究生组三个参赛组别,经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比拼,最终角逐出60名获奖选手。在为期两天的系列赛事中选手们切磋技艺,以俄语会友,展示新时代俄语专业大学生的风貌。穆禹婷同学以初赛第5名的成绩从研究生组7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顺利挺进复赛,最终以第7名荣获研究生组三等奖。

穆禹婷表示,在备考过程中,深知竞争对手是全国各个高校俄语专业的精英,所以这次大赛不仅考察专业能力,更加考验选手的心态。从校内选拔到正式参赛,从初赛到复赛,从基础知识比拼到个人风采展示,俄语系的老师们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鼓励,锤炼润色每一个细节,一遍遍地反复练习,才有了比赛时的从容不迫。

指导教师赵云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考察的是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穆禹婷同学能脱颖而出与她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精益求精的品质分不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我校俄语专业的学生勤练基本功,不怕困难,砥砺前行,争取在今后的比赛中展示自己的风采。

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俄人文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项目自200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是我国唯一一项由教育部举办的国家级外语赛事,也是我国俄语界级别最高、难度最大、参赛面最广、最具含金量的国家级俄语赛事,被誉为中国俄语界的盛会,国家公派留学的绿卡。截至2022年,我院俄语专业共有11名同学在这一赛事中获奖。我院学生在本次大赛中喜获佳绩,充分体现了我校近年来俄语专业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