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2023年团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础班第七讲

发布时间:2023-04-17 作者:朱博飞 摄影:朱博飞、王颢頔 审核:相欣余 浏览次数:102

  为提高学生网络思辨能力,助力学生思想成长,4月15日,外国语学院2023年团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础培训班第讲于南教117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由学生工作部网络思政科科长郑健主讲,2023年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

  郑健以“新时代高校好网民养成攻略”为主题,从认识这个时代、认识这个世界,认识你自己三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郑健通过列举互联网思维的四个改变、信息传播的四个变革,希望学生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能够坚持自我,不被网络环境所裹挟接着,郑健指出,网络空间拥有数个“黑魔法”,网络暴力、以偏概全、造谣生事科学知识的欠缺、商业利益驱动等问题是造成网络空间“黑魔法”原因。最后,郑健向学员们提出点要求:一是深刻理解,提高警惕;二是偏听则信,兼听则明;三是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四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六是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郑健老师主讲团课第七讲

  讲座结束后,英语2203班马晓雯分享自己的感受:“正如老师所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一定要避免陷入信息茧房,也要警惕民族虚无主义,不要被轻易带节奏。我们应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个人辨别能力。

  本次培训有利于提高学生个人网络素养,及时规避互联网风险,帮助学生成长为新时代高校好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