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获评2022-2023学年“优秀研究生会”

发布时间:2023-04-03 作者:王萌、李竹堃、张雅丽 摄影: 审核:相欣余 浏览次数:265

  2023年3月2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2-2023学年优秀研究生会”述职评选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王萌参加答辩,学院研究生会获评2022-2023学年优秀研究生会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一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全心全意服务同学,引导学院研究生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合影

  7次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理论修养;2项规章制度,改进工作作风,保障平稳运行;12份提案、5场宣讲活动,掌握同学所需,搭建服务平台;16篇新闻、15篇推文、13张海报,把握宣传时效,激昂青春风采;12场学术活动,激发科研活力,培养创新能力;3次文体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助力全面发展。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的具体工作围绕以下六大方面开展:

思想引领砥砺前行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我院研究生思想道德修养,践行理论学习成果,引领广大研究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举办“以青春之我奋斗青春之国”图文展,带领同学们感受榜样的力量;举办读书分享会系列活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书香社会的号召。把握时间节点,紧跟时政热点,举办文化征集活动、专题学习活动、座谈会等,引导研究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组织建设强基固本

  研究生会加强自身建设,健全管理制度,以制度带动研究生会平稳运行。坚持做到“事前有计划”,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并装订成册;做到“过程有记录”,每月两次全体例会,专人记录会议内容;做到“结果有衡量”,深化研究生会改革,严抓考核制度,提高研究生会的创造力、凝聚力。通过“头雁计划”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打造知识型、创新型、实干型学生干部队伍。

权益维护脚踏实地

  研究生会一直明确自身定位,以发挥好学生与学校、学院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工作准则,开展多维度的权益维护工作,着力服务广大同学需求,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开展职场领航系列活动4次,为外院学子求职赋能;邀请“闻法”宣讲团进行“反诈”宣讲,保障同学权益;研会对接各班权益委员,调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就业方面的切身需要,带着调研到的问题,参加院长书记接待日,并在当天给同学们反馈。

学术实践彰显才能

  研究生会以引领学风建设、活跃学术气氛、加强学术交流为己任,为广大研究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其学习热情,促进学术争鸣,推进学术创新。学术实践部协助学院举办学术沙龙1场协助学院举办高水平论坛共计11场;研会成员学以致用,发表论文或在论坛宣读论文共3篇、获挑战杯校级二等奖一项;研究生会积极发动并组织同学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如:担任会场服务志愿者、论坛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时期,研究生会负责招募外国语学院校园巡逻志愿者,并以身作则。


文艺体育激扬青春

  研究生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提升研究生的身体素质与文艺修养,助力研究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加强校院联动,与校研会共同举办“喜迎七十华诞,健步迈向未来”健步走活动,参与人数近200人;加强院际联动,与文法学院共同举办第一届“羽动青春”研究生校级羽毛球友谊赛,参赛人数近60人;在思美节期间举办外院特色活动,如“女性主义”系列讲座,预计参与人数近300人。研究生会协助学院培养文体骨干,积极发动同学参加活动,并推荐有才艺的研究生充分发挥才干、协助学院开展文体活动。

新闻宣传展示风采

  研究生会多形式多平台开展宣传工作,着力提升宣传质量和效率,过去一年在微信公众号“外院心声”和“外院e说”共发布推文15篇;在学院官网发表新闻16篇;在中国石油大学新闻网投稿并发出新闻2篇;宣传部部长汪庚辰在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会官方微信编辑推文6次;研究生会制作精美活动宣传海报、邀请函共13张。致力于打造对外宣传的窗口,推广外院活动,彰显外院风采。

  再次荣获“优秀研究生会”荣誉称号是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的充分肯定,也是激励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奋发守初心、迈向新征程的不竭动力。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将继续提升工作效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和更加高效的服务,务实求真,为同学谋需求;稳中求进,为学院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