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作者:张博雅 崔荣荣 摄影:黄思琦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157

2023322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文理楼346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会议由支部成员张博雅主持,支部全体在校党员参加会议。院长毛浩然教授应邀出席。

第一项议程,与会党员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切实打牢思想基础,进一步明确党员的职责与任务。第项议程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与会支部成员进行深刻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通过民主测评,评选出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第项议程,毛浩然院长进行会议总结,对支部成员未来的工作、学习、生活提出新要求和新指导







在民主评议环节,毛浩然院长针对党员个人自评提出具体化的指导意见。他强调进行个人自评时需注重深度高阶思维和凝炼精准表达,要体现自己一年来与上一年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与别人有什么区别性特征,尽量用数据说话,素描写实,实事求是,切忌产出一堆正确的套话和废话。随后毛浩然院长总结了学院2022年度取得的主要成果如:学院获批“语言服务工程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俄语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顺利建成心理语言学实验室并获批省级文科实验室,获批省级智库平台和省级案例库,新引进三位人才到位,组织了12场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会议等。毛浩然院长提醒支部全体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要注重实干、实绩和核心竞争力提升,聚焦自我实现及自我成长。他提出“五有”,即“眼中有激光”“心中有要事”“手中有奇招”“口中有要点”“执行有实效”,指出做成事的四大要素,即“Do the right things.”“Do things right.”“Less is more.”“Not quite enough time.



毛浩然院长结合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如何提高党员先进性,对支部党员的成长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不讲套话和废话,二是党员自身的真正成长也就是为党组织注入新鲜活力;三是党员要有家国情怀的真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要解决真问题,远离伪命题和玻璃心,不要做无病呻吟的地沟油研究,强调作为一名外语学子,要通过可行、可感、可持续的方法将特色转化为优势,要将个人发展置身于国家战略发展之中,蓄势待发,顺势而为,警惕“假摸石头不过河”。



民主评议党员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管的重要形式,用好这一经常性手段,能有效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毛浩然院长在会议上的讲话,为全体党员拓展全球视野、厚植家国情怀,探索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中争做党和国家需要的外语人才提供了更加清晰的前进方向。通过本次会议,支部全体党员更加强化了责任担当,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