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 ——俄语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作者:马天晨 谢东恒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220

  2022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了认真领会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俄语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集体观看、个人学习、小组交流的形式进行。

党小组于文理楼344召开专题学习会

党小组于文理楼442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1016日上午,俄语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校内全体党员在东环101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会后,支部成员自主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并于20221030日于文理楼442、文理楼344以党小组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交流学习心得和感悟,专题学习会分别由党支部书记马天晨、组织委员鹿译佼主持。

党小组代表分享学习心得

支部党员交流讨论

  刘军赫带领大家学习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相关内容。他介绍了全面依法治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从学生的角度向大家分享如何做一位学法、懂法、守法、敬法的好公民。对此,蔡馥遥同志发表感悟:我认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首先要学法、懂法、守法,这是成为一个合格公民的基本素质。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可以多关注社会时事,关注新闻,提高自己对法律的了解度和敏感度;其次我们要学会勇敢地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正义,做新时代知法守法的大学生。

  王梓荣分享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学习心得。他就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怎样拓展马克思主义学习形式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张煦雯同志对此表示:“通过这次的分享,我认为当代大学生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观,更要学习毛泽东的实践精神。实践出真知,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们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当代学生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着实践育人的作用。社会实践不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发挥自我才能,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也是培养和锻炼同学们综合能力的一个阶梯,更是一个我们进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前的演练场地。”

  刘思秦同志围绕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分享学习感悟,她指出,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应当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她向大家提出了引人深思的问题:“大学生应当怎样培养家国情怀?”对此,李冰同志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看完张京回击名场面,更让我懂得了用最温柔的语气说出最有力量的话。也让我明白作为外语人,在国际上同样也能发挥重要的力量。当前,我国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同步交织的历史时刻,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面向‘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要有振兴中华、服务家国的意识自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大学生,我们当下一定要好好学习,要相信小语种也有大作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不负时代嘱托,踔厉奋发,奋勇前行,做国家最有力的后备军

  高迪同志围绕着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主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高迪同志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中关于人与自然的重要论述,并从学生实际出发,提出了“建设绿色校园”的倡议。张雨婷对此发表了独特的见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发挥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响应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投身于“绿色校园”的建设。生活是最直接的教育,我们应把‘绿色校园’教育与个人生活相联系,在生活中做个有心人。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使用规范性的文明用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节约用电、用水,爱护绿化,为建造绿色校园氛围,建设环境优美、文明健康的绿色校园做出积极的贡献。”

  张世锦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主题,引导大家思考如何结合专业实际坚定文化自信。他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健壮的身躯,更需要自信强大的灵魂和与时俱进的精神气质。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支撑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的,应该是满蘸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家国情怀、充满青春朝气的一个个青春之子,他们心境澄明、心力茁壮,将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青春的不竭动力与文化担当。

  最后,党支部书记马天晨对会议内容作了简要总结,她认为本次组织生活会不仅很好地学习和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也给了同学们提供了一次深入思考、充分沟通的良好机会,各位党员能够结合学生实际,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内涵。通过学习,各位党员同志也纷纷表示,之后会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专题学习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方式,以PPT讲解、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的展现了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此次学习使支部党员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责任担当,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支部成员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