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艳平

发布时间:2020-07-11 作者: 摄影: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290

姓名:邵艳平职称:副教授职务:

邮箱:syoyp@163.com通讯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邮编:266580
个人简介:山东临沂人。文学博士,专业方向为日语语言文学。日语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从教至今。
主讲课程:大学日语、本科生二外日语、研究生二外日语
主要研究方向:日本文学;中日比较文学;日汉翻译;日语教育
学术研究课题:1、中国文学原型在日本军记物语中的置换变形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主持,已结项。
2、战后日本文学对战争加害责任的自我认知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主持,已结项。
3、《史记》文学原型在日本军记物语中的置换变形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 主持,已结项。
论文:
(按期刊级别排序)
1.战后日本文学的战争书写.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16(3).
2.宋日贸易与海上丝绸之路.兰州学刊,2014(1).
3.《平家物语》中的“宋日贸易”.日语学习与研究,2014(6),
4.邵艳平.『雪国』から見る川端康成の戦争観. 语言教育,2016(1).
5.邵艳平.中日韩外语教育政策的比较研究. 용봉인문논총.2014(6).
著作:1.《日本军记物语中的中国历史故事》.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2019.
2.《叙事学视域中的<平家物语>研究》.北京:线装出版社,2019.
3.《日语谚语密码》.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
4.《魔术欢迎会》.北京: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2017.(译著)
5.《越境之地——环境文学论序说》.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