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冬奥精神,追寻红色记忆: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2-05-03 作者:闫笑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38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用外语讲好革命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开展了“弘扬冬奥精神,追寻红色记忆”主题教育活动。

弘扬冬奥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2022年4月16日下午14时,全体学生党员线上共同观看了人民网推出的“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直播。思政课结束后,各学生党支部分别组织支部成员线下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大家一起探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术语的翻译,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积极思考,踊跃互动,展现了外国语学院学生的风采。

  回顾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奥运健儿们的拼搏瞬间,各支部成员感慨颇深。学生党员崔静曾在冬奥现场观看赛事,她分享到:“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张家口人,我非常荣幸能够在家门口观看这场举世瞩目的盛会。我观看的比赛项目虽然不是中国奥运健儿的强项,但现场的观众都能感受到他们的拼搏与付出。赛会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积极向上,乐观热情,为奥运赛场保驾护航,微笑着服务每一位观众。苔花似的人们必然还是那般百折不挠,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我们一起向未来!”

加强党史学习,传承红色血脉 

  各学生党支部把线上参观红色云展厅作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发动成员借助“红色云展厅”丰富资源,开展“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辈。

  参学习的学生党员们深受鼓舞。学生党员孙明悦谈道:“观看了‘红色云展厅’各个地区的展馆后,我对红色革命、红色基地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这里有建党初期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浙江南湖革命纪念馆,也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以及关键性的渡江战役纪念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极具奋斗意义的安徽凤阳小岗村党性教育基地等纪念馆。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

加强政治引领,讲好外院故事

  417日,俄语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在西环105开展组织生活会,俄语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马天晨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马天晨同志以疫情期间学校封闭管理为例,使支部成员对“协商解决、民主解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号召支部成员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关注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和舆论导向,讲好外院故事,在学生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

  在4月份主题教育活动中,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党员通过云游览全国百家红色场馆,沉浸式、全方位学习党史知识,中汲取精神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激励学生党员们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肩负的时代使命,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生党员孙明悦参观红色云展厅

英语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会议

学生党员孙丽萍分享学习心得